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11-0003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11-0003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1-24 15:29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财政局坚持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推动财政、金融、国资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持续在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提升办理实效上花心思、下力气、出实招,圆满完成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现将2023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共收到宁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建议19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4件)。已全部办理完成,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强保障,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

(二)聚焦强规范,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根据秉承多年的“五定”办理,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将19件人大代表建议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严格规范了建议办理的工作程序,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办理时限、办理标准,确保每一个建议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注重质量。

(三)聚焦强作风,进一步提升办理实效。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与强化作风建设相结合,通过建议办理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电话商谈等形式做好“三见面”,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对涉及多部门的建议,及时与各单位加强沟通会商,凝聚共识。对协办的建议,主动与主办部门联系,积极配合完成相关工作。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将办理结果在政府信息网公开,主动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三、办理情况

(一)关于强化国有企业监管,促进我市经济新发展的建议

宋健代表在《关于强化国有企业监管,促进我市经济新发展的建议》提出的准确定位企业发展方向、加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风险应对能力等三点建议,我局与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针对问题与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答复。

一是针对经营理念不新颖问题。市属国有企业在原有经营业务基础上,积极谋划和做大业务。同时,在经营过程中注重创新经营模式,乡投集团已经注册餐饮管理公司。后期争取建立宁国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市场化整合开发全域旅游资源。

二是针对监督机制不完善问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市属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落实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

三是针对经营风险凸显问题。组建风控内审部,健全完善企业内控内审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继续加大融资力度,到期偿还和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坚决保障资金不断档;加快各类资产的梳理和争取力度,做大资产规模。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债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李艳林代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债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提出的加快推进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多渠道筹集重大项目资本金、加强债券资金的管理、注重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建议,我局与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针对问题与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答复。

一是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推进项目建设。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我市交通出行、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配套、招商引资环境,充分发挥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是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全流程监管,通过专项债券“借、用、管、还”一体化管理,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严防资金闲置;多渠道筹集专项债券项目资本金,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防范专项债券偿还风险。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谋划,严格审核专项债券融资平衡方案。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形成资产登记入账,纳入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完善管理使用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落实主管部门偿债主体责任,切实防范政府债券风险。

(三)关于优化农村闲置资源处置方式,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的建议

杨静代表在《关于优化农村闲置资源处置方式,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的建议》提出的政府主导,加强合作、建立健全机制,提升闲置资产使用率、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发展、简化程序,在尚未直接处置前,优先由当地政府或村委会代管,我局与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针对问题与建议进行了答复。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工作,专门成立了国有资产资源清理盘活领导组,召开多次调度会,高位推动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工作,自2021年以来,累计处置闲置国有资产50余处,取得处置收入6亿余元,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处置力度,着力改善资产闲置浪费现状。

但部分资产因地处偏僻、无产权证明、权属不清等历史原因一时无法处置,如因教学布局调整导致闲置的村级教学点等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相关资产管理部门,会同资产所在地乡镇,结合资产现状提出合理的处置方案报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发挥资产效益,防止资产流失。

(四)关于让政府购买的第三方服务“务”有所值的建议

李娟代表在《关于让政府购买的第三方服务“务”有所值的建议》提出的财政部门要从严把关、审计部门要从严把关、对于提供服务的第三方也应严格把关三个方面的建议,我局与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针对问题与建议进行了答复。

关于建议中“财政部门从严把关”,2022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综〔2022〕155号),从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管理、强化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管理和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等方面对我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工作提出进一步严格的要求。

关于建议中“审计部门从严把关”,市审计局将根据部门职责,结合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强化对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审计监督。

关于建议中“对提供服务的第三方也应严格把关”,《通知》对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进行了明确规定。

(五)关于进一步为乡镇基层减负的建议

史朝华代表在《关于进一步为乡镇基层减负的建议》提出的对现行乡镇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从顶层设计上理顺乡镇财政体制、理顺市直部门和乡镇的关系,做到“费随事转,权随责移”、精简乡镇各类考核指标三方面的建议,我局与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针对问题与建议进行了答复。

针对提案中关于乡镇财政体制的问题与建议,在第八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中,进行了两方面调整,一是保障体制内人员支出,第八轮体制相比前一轮,乡镇支出压力有所减轻。二是调整税收分成办法,对存量的目录企业实行基本分成与奖罚分成并行,固定基本分成,同比超收实行超率累进奖励,同比短收按照降幅比例扣减基本分成。同时交通运输、其他企业及2021年9月后新增企业的所有地方财力扣除1%的征管经费后全额计算至乡镇,此项为乡镇体制资金较为突出的一个增长点。

(六)协办件办理情况

针对“关于促进我市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规范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等14件协办建议,我局积极主动协助主办单位,提供协办意见,将涉及提案的协办意见以书面形式告知主办单位,并按时按质将答复意见上传系统。

四、下一步打算

在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承办科室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深入研究,全力落实人大建议办理。

二是持续增强办理水平。强化沟通协商,加强与人大代表办前、办中、办后的全过程沟通协商,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承办科室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三是持续提升办理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重视前期的调研论证,又注重实际的推进和实施,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