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民政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311-00043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社会救助】宣城宁国市:“四到位”用心用情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311-00043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社会救助】宣城宁国市:“四到位”用心用情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社会救助】宣城宁国市:“四到位”用心用情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3-11-16 08:22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冬以来,宁国市主动进位、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扎实做好严寒天气期间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一是保障补贴到位。积极对接银行、财政和各乡镇(街道),加快救助资金拨付和造册进度,确保每月15日前将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到位,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目前,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6614万元,发放物价补贴57.3万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二是救助政策到位。组织乡镇(街道)开展困难群体温暖过冬专项排查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防返贫监测对象、近年来申请未批准和动态管理退出的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家庭、重病患者等进行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各类困难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对父母(子女)外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全面摸排、建立台账,落实回访和监护照料责任,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精准包联,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落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目前,共走访摸排困难群众2000余户次,落实照料护理责任人1530人。

三是保障措施到位。深入全市38家养老机构,对供暖设施、御寒物资、食品储备等情况进行摸排,对机构疏散通道不通畅、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责任不落实等进行检查,要求各机构全面检修调试供暖设备,严格规范食品采购储备制度,及时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配置棉衣、棉被、棉鞋等御寒物品,全力确保入住老人温暖安全过冬。目前,全市13家公办养老机构和19家民办养老机构老人居住房间均安装了空调,6家公办养老机构正在安装。

四是巡查摸排到位。10月23日启动2023年“寒冬送温暖”流浪救助专项救助行动。宁国市救助站成立街面救助专项行动小组,确定市区街头临时救助点,检修救助引导标志牌,积极采购储备棉衣、棉被、棉鞋等防寒物资。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增加街面主动救助巡查频次,遇极端恶劣天气时及时增派夜间巡查,确保受困人员能够度过平安冬天。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5名流浪乞讨人员等临时遇困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