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11-0003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3 发布日期: 2023-11-2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311-0003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3
发布日期: 2023-11-23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1-23 08:34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财政局始终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财政、金融、国资工作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2023年,共承办政协提案9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8件,各项提案均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结,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一)主办件办理情况。我局主办的提案为仙臣胜委员提出的102号提案《关于切实为乡镇基层减负的建议》,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的要求,通过现场见面、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提案细节,征求委员的意见,将提案办理结果以单位正式文件答复委员,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

针对提案中关于乡镇财政体制的问题与建议,在第八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中,进行了两方面调整,一是保障体制内人员支出,第八轮体制相比前一轮,乡镇支出压力有所减轻。二是调整税收分成办法,对存量的目录企业实行基本分成与奖罚分成并行,固定基本分成,同比超收实行超率累进奖励,同比短收按照降幅比例扣减基本分成。同时交通运输、其他企业及2021年9月后新增企业的所有地方财力扣除1%的征管经费后全额计算至乡镇,此项为乡镇体制资金较为突出的一个增长点。第八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了乡镇财力保障力度,强化了财政职能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努力提高基层政府保障能力。

(二)协办件办理情况。针对《变“趴睡”为“躺睡”——关于改善宁国市中小学生午休条件的建议》等8件协办提案,我局主动与相关主办单位联系,提供协办意见,将涉及提案的协办意见以书面形式告知主办单位,并按时按质将答复意见上传系统。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办理程序,压实工作责任。我局根据“五定”办理经验(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并结合科室职能将提案分解到相关科室予以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三)强化沟通协调,提升办理质量。坚持“三见面”,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电话商谈等形式,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着力在提高问题解决率、提升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对提案所涉的问题,既重视前期的调研论证,又注重实际的推进和实施。对协办的提案,主动与主办部门联系,积极配合完成相关工作。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将办理结果在政府信息网公开,主动接受委员和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四)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梳理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积极与委员沟通,通报最新进展情况,尽最大努力得到委员的肯定和理解。将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做到真心真情、求真抓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民办实事。

三、下一步打算

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局内各科室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的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提升办理水平。强化沟通协商,加强与政协委员办前、办中、办后的全过程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承办科室责任落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三是增强办理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提案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