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统计局> 基层统计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311-00019 组配分类: 基层统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南山街道:普查摸清经济“家底” 数据服务发展决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8 发布日期: 2023-11-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311-00019
组配分类: 基层统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南山街道:普查摸清经济“家底” 数据服务发展决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8
发布日期: 2023-11-08
南山街道:普查摸清经济“家底” 数据服务发展决策
发布时间:2023-11-08 10:19 来源:宁国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山街道作为城区街道,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有8个行政村、4个社区,常住人口10.2万人。坐落其中的国家级宁国经济开发区南山园区涉及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等普查对象数量多、密度大、情况复杂。街道自8月份启动普查清查工作以来,围绕组织、人员、数据等方面系统谋划、全面发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组织+机构"打造高素质经济普查队伍

      制定《南山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全体班子为成员的领导组高位推进,下设综合协调、业务指导、督查检查、宣传报道、综合保障五个专项工作组。抽调10名具有经济普查工作经历和统计学相关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成立普查工作办公室,并安排专项经费聘请第三方提供高水平技术服务保障。街道划分为12个普查区、46个普查小区,抽调村(居)干部共计84人成立了一支普查“两员”队伍。建立起班子成员、村(居)主要负责人、普查“两员”三级包保责任制,确保普查任务落到小区、普查责任落到“两员”。

二、“线上+线下"掀起“五经普”宣传热潮

做实线下宣传,提高“五经普”知晓率。利用小区、企业、商铺等电子屏滚动播放经济普查宣传视频。清晰明了的文字和图片,吸引了群众驻足的目光,引发了对经济普查的探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普查“两员”带着宣传海报及宣传手册走近普查对象,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乡村电影、戏剧大舞台“进农村”。加强线上宣传,扩大“五经普”宣传覆盖面。充分借助“南山街道”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为大家提供直观便捷的经济普查相关信息获取渠道。工作人员通过各类微信群组及时转发“五经普”宣传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

“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累计发放清查告知书1.5万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60余次,乡村大喇叭、戏剧大舞台等宣传180余次,公众号累计发布“五经普”相关信息20余条。

三、“演练+实战”提升普查“两员”业务水平

以演代训。清查工作开展以来,组织270余人次参与普查“两员”参加市级工作谋划座谈会、业务交流培训会、试点工作部署会等,邀请具有经济、人口等普查经验的同志分享好做法。通过普查APP反复演练,“两员”从基本的操作流程到复杂的数据比对,再到核查询问技巧都能熟练地掌握运用,确保普查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注重实战。以紧抓清查对象“不重不漏”为目标,建立各种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针对清查进度和质量,建立日会商、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整改。采取“白+黑”“5+2”工作法,积极配合普查对象的经营时间。凌晨的农批市场,除了忙碌的经营户,还有穿梭在其中的“蓝马甲”。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建立部门管行业管普查责任制,联合公安、城管、应急、市场监管、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提升普查效率和质量;针对辖区内企业园区众多的情况,建立“普查员+企业群”“普查员+物业群”“普查员+园区管理群”等模式,发动楼道长、物业、管理单位等帮助宣传、引导配合普查清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三查+整改”确保清查质效双达标

督查。积极迎接上级督查,针对督查反馈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街道普查办积极组织清查工作督查,及时发布督查通报并指导相关小区落实整改。清查以来累计开展3次督查,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95条。自查。各普查小区定期开展自查,并将自查总结报街道普查办,街道普查办结合自查情况,及时组织普查指导员会商研判,个性问题点对点指导整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互查。以各普查区为单位,开展互检互查,对需改进的地方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建立互学互帮常态化机制,做到以查促学、以查促改,补齐清查工作短板。

 下一步,南山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高效专业的业务素养,踏实做好普查清查工作,以2023年高质量清查为2024年全面普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