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305-0008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3 发布日期: 2023-05-2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305-0008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3
发布日期: 2023-05-23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23 11:26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石小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布局的 建议》 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宁国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布局现状

   随着居民节能减排意识的增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益 成熟,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及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汽 车购车优惠。我市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 截止 2022 年底,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219 辆。宁国市 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包括专用充电桩、公用充电桩和自用充电 桩等。充电设施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国家电网、国源、 特来电等运营商积极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营。  截止 2022 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 1660 个,桩车比 1:1.9 ,其中,社会公用充电桩117个,专用桩95个,自用桩1448个。在充电桩分类上社会公用桩占比约为7.05%。

    二、宁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为科学合理地规划我市充电基础设 施建设,我市市住建局结合宁国实际牵头编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拟定未来 3—5 年建设方案。根据 上级相关政策要求,按照“科学合理、多规协同、因地制宜、 适度超前”的原则,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充电需求, 分类有序实施,合理布局充电基础设施。目前《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将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二是强化争取力度。为帮助充电桩运营企业解决基础设 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根据国家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 贴息政策,2022 年市发改委加强对运营企业国源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政策指导,帮助其成功争取充电桩领域设备更新改造 贴息贷款2000万元。

    三是加快建设进度。根据目标任务,按照“车桩相适、 适度超前”和“干线联动、点状布局”的原则,加快完善新能源 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形成 “充电综合站+分散充 电站”格局。预计2025 年,基本形成宁国市区一体化的公 共充电服务网络,有效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市域充电 设施总量达到5074 个。其中公用充电设施 1084 个,专用充 电设施 (公交车)243个,自用充电设施3747 。总车桩比1:2.7,城区公共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符合《安徽省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0年)》标准。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合力。成立宁国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由住建局、科技局、发改委、经信局、公安局、财政局、交运局、供电等部门组成,根据需要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建立对建设单位建设资质的审核准入制度,针对项目建设过程,出台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在前期审批、工程建设和竣工验收环节予以一定的程序简化,明确各部门的权责界限,加快办理速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根据《电 动汽车充电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并与国土空间规划、交通及电力等相关规划协调,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 “点线面结合”、充电桩 “乡乡全覆盖”。优先在社会公共停车场、商业综合体、行政办公楼、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等场所配置公共充电设施,并向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延伸,结合皖南川藏线等旅游线路加快沿线、景点及具备条件加油站等场所充电桩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工具等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乡村级充电网络建设和输配电网发展,加大用地保障等支持力度,开展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增强农村电网的支撑保障能力。

    办复类别:B 类

    联系人:胡梦珂

    联系电话:0563-4016253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