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民政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310-0004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社会救助】宁国市多举措织牢困难群众民生实事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4 发布日期: 2023-10-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310-0004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社会救助】宁国市多举措织牢困难群众民生实事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4
发布日期: 2023-10-24
【社会救助】宁国市多举措织牢困难群众民生实事网
发布时间:2023-10-24 15:32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宁国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创新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信息聚合、资源统筹、高效便捷的体制机制,不断调整优化民生保障政策措施,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编密织牢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网,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围绕“建机制”,筑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健全完善“望闻问切”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孤儿、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农村低保等困难人员的摸排走访,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实现困难救助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创新开展“1+2+N”救助帮扶模式,兜底对象“1”人不漏,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2”个重点,实现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救急难”互助帮扶等“N”项融合。完成2023年低保、特困、孤儿供养标准提标工作,城乡低保分别提标8.3%和7.1%,城乡分散特困供养补助标准分别提标7%和7.5%,集中和散居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标11.3和1.7%。截止目前,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7.4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582.8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依托“信息化”,实现救助服务精准高效。通过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宁国市惠民信息比对平台”建设,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做好研判处置,做到即时干预、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将社会救助申请内容纳入宁国市“全城通办·为您分忧”基层政务服务品牌项目,推行全程网办和“一站式”代办服务,不断加强“皖救一点通”平台与社会救助大平台的数据共享联通,提升乡镇“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简化救助程序,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救助服务。

   三是注重“优服务”,探索丰富多元的救助模式。连续3年开展“你帮我扶暖山城”社会救助服务品牌“温情家访”活动,着力推进温暖高效的“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2200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精心设计“一户一策”方案,为280户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和100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全面提升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通过建设市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和特困供养机构标准化医务室、购买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等方式,有效提升了特困供养机构照料护理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全市18家农村敬老院均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定期巡诊服务协议,服务对象100%建立健康档案。

   四是立足“一盘棋”,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进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推动困难群众帮扶从“弱有所扶”向“弱有众扶”转变,市慈善总会开展“9·5慈善一日捐”募捐活动,设立4个爱心冠名基金和120个“救急难”互助社基金,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困难帮扶工作。不定期在社会组织管理群发布帮扶需求信息,畅通帮扶需求与帮扶资源供给对接渠道,市慈善总会、市燕津教育基金会、爱之助协会、义工联合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教育、健康、扶老、救孤等帮扶项目,慰问帮扶困难群众800余人次,累计支出210余万元,为筑牢困难群众救助兜底保障网贡献“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