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308-0008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远正对《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8 发布日期: 2023-08-28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308-0008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远正对《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8
发布日期: 2023-08-28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远正对《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28 15:43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2022〕63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宣政〔2022〕76号),制定了《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完善创业政策进一步推进创业城市建设行动,围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立足“五个区”战略定位,积极扩大就业,激活创业主体,完善创业政策,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放宽创业领域,保护创业成果,使城市充满创业活力,民众涌动创业激情,为加快建设具有产业竞争力、城市吸引力、区域影响力的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中小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5月至6月,结合省、市行动方案要求拟订了《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初稿),并通过座谈研讨、发送征求意见函征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经开区等市直部门的意见,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

7月份,通过宁国政府网公开《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8月初,根据经信和科技等部门近期下发的最新政策对《行动方案》进行修改,拟定《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讨论稿)。

8月16日,《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讨论稿)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

8月18日,提交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8月25日,宁国市人民政府印发《推进创业宁国建设行动方案》(宁政规〔2023〕10 号)

四、工作目标

短期目标

1.每年新增市场主体4600户以上,其中新增企业1400户以上。

2.每年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其中力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

3.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创业者300名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45名以上,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5个以上。

4.力争每年培育地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个以上。

5.每年开展创业培训670人以上,其中线下创业培训470人以上。

6.每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5.6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0.5亿元以上。

长期目标

力争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个以上,达到省级创业型城市标准。

五、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5个方面14项内容:

(一)做强产业链,立足产业赋能创业。主要围绕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积极引进高精尖创业团队,打造重点产业发展集聚区。

(二)做优人才链,汇聚英才支撑创业。主要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大力招引高层次创业团队和高水平初创企业。重点引进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发展急需、市场前景广阔、创业方案可行、创业者有过从业经验的团队。

(三)做深平台链,激活平台引领创业。主要是依托河沥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强“宁国智谷”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争创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青年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依托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

(四)做实服务链,强化服务保障创业。完善创业培训政策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面向各类劳动者开展补贴类创业培训。鼓励各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力争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业大赛品牌。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创业实效。

(五)做大资金链,集聚资本驱动创业。利用已设立的宁国市新禾创业投资基金,助力科创项目发展。基金管理人根据创业团队及项目综合评定情况,对符合投资要求的项目,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股权投资。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力度,优化调整财政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奖扶政策。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设立创投风投基金,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科技贷”“人才贷”等创新产品。

六、创新举措

(一)进一步鼓励扶持高精尖创业项目。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整体迁入我市且正常经营一年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5万-50万不等的资金奖补。

(二)针对企业引才难、留才难等问题,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式,每年引进一批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专业人才,在企业进行3年锻炼培养,享受3年人才政策。以政企联合招引、共同培养的方式,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助力我市产业发展。

(三)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科创企业孵化器,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万-100万不等的资金奖励。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业宁国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业宁国行动,健全评价、督导工作机制,强化各部门协调联动,注重整合资源,发挥政策综合效应。

(二)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流创业经验,推介创业项目,宣传创业典型,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咨询人:杨远正

咨询电话:0563-402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