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财政专项资金> 管理和使用情况> 耕地质量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811-00915 组配分类: 耕地质量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第四季度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分配结果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27 发布日期: 2018-11-27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811-00915
组配分类: 耕地质量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第四季度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分配结果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27
发布日期: 2018-11-27
2018年第四季度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分配结果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 来源:种植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一类基础工作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2017年补助资金30万元。根据项目方案,该项目由宁国市种植业局实施,依据工作任务使用项目资金,资金不具体分配到乡镇。

  2018年1月2日

宁国市2017年中央财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

一类基础工作县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中央财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的通知》(皖农土函〔2017〕616号)要求,结合宁国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宁国市基本情况

宁国市是安徽省重点山区县市之一,境内生态环境优良,长期以来立足山区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坚持生态立市,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宁国市现有耕地面积26.8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8.0万亩,油菜种植面积7.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8万亩,茶园面积7.6万亩,宁前胡面积2.1万亩,山核桃面积约36万亩。

红壤土类是我市面积最大的一个土类,占全市土壤总面积72.5%,石灰土、紫色土、潮土则是随成土母质而定,水稻土是受人为水耕熟化,全市各区都有分布。土壤类型水田主要以扁石泥田、沙泥田、麻石沙泥田为主,旱地主要以扁石黄红壤、麻石黄红壤、棕色石灰土为主。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

围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总体部署,以绿色增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为目标,以调整施肥结构、转变施肥方式、促进耕地质量升级为主线,以提高配方肥到田率、有机肥资源利用率、化肥利用率为重点,强化土壤检测和试验示范等基础性工作,大力推广土肥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科学指导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推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实施,力争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控制在0.2%以内。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利用途径和方式不断创新,利用率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水平稳步提升,示范区(片)土壤有机质提升5%以上。

、主要工作内容

突出基础性、常态化、规范化,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体系。根据不同区域土壤类型和作物布局,以茶叶、山核桃、中药材和粮食等作物为重点,做好取土化验和试验示范等基础性工作,及时修正和完善区域施肥配方,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取土化验常态化按照大田作物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和土壤类型“全覆盖”,兼顾经济作物,重点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取土化验的原则,全年采集和分析土壤样品150个以上,粮食作物80个,特色经济作物茶叶20个、山核桃20个、中药材10个、其他20个。对采集土样测定pH值、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其中10%的土壤样品测定土壤容重、缓效钾、CEC,以及中微量元素,包括交换性钙、交换性镁、有效硫、有效硅,有效硼、锌、锰、铁、铜、钼。切实加强对化验室管理维护和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保障正常运转,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确保数据准确。

2、试验示范规范化。根据建立经济园艺作物施肥指标体系、主要作物肥料利用率研究需要,水稻、油菜“3414”肥效试验2个、肥料利用率试验2个,宁前胡田间肥效实验1个,茶叶有机肥实验1个。建立固定的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建立示范片1000亩以上。

3、信息发布制度化以取土化验、田间肥效试验、验证试验结果和作物目标产量为依据,完善水稻、油菜等主要粮食作物及茶叶、宁前胡等经济作物施肥指标体系,科学制定肥料配方。开展农企合作,组织制定适应较大区域、较多作物的基肥“大配方”,便于肥料企业批量化生产供应,推广配方肥占全市化肥用量55%以上。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施肥配方、配方肥需求等科学施肥移动终端信息发布系统及制度,定期发布辖区内主要农作物肥料配方、适用区域和配方肥需求数量等信息,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公告栏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发放施肥建议卡3万份。引导肥料企业按方生产供应配方肥,及时更新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及网络维护,方便基层网点按方为农户配肥供肥。

4.配方施肥多元化。根据不同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阶段和科学施肥水平,因地制宜,多方式、多类型、多元化推广应用配方肥。一是以农民为主体的市场“按方抓药”模式;二是以智能化配肥设备为依托的“中草药代煎”模式;三是以规模化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的“私人医生”模式;四是以“大配方、小调整”为主要技术路线的“中成药”模式。

5调查监测网络化。一是建立健全墒情监测网络。建立土壤墒情监测点5个以上,形成覆盖主要土壤类型、主要作物种类的土壤墒情监测网络,建立墒情定期报告和会商制度,及时发布信息。二是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30个以上,覆盖全市全部乡镇、街道办事处及主要土壤类型、主要作物种类。通过耕地质量监测,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定期发布耕地质量动态状况变化报告,建立耕地质量信息及预警系统。三是建立健全化肥用量定点调查网络。按照《全省肥料使用情况定点调查方案》要求,开展肥料定点调查30户以上,对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肥料使用情况开展调查。定期开展化肥市场价格等信息调查。

6、宣传培训广泛化。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结合职业农民培训、包村联户、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工作,计划全年召开现场会3次,市级培训班1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00余人次、种植大户150人次、科技示范户300人次。

、工作进度与安排

1、2017年7月-2018年3月开展茶叶“2+X”试验工作;

2、2017年9月-2018年2月采集土样;

3、2017年9月-2018年5月落实油菜相关试验示范工作;

4、2018年2月-2018年10月开展宁前胡肥效试验工作;

5、2018年5月-10月开展水稻相关试验示范工作;

6、2017年12月-2018年6月完成土壤样品化验分析工作;

7、2017年7月-2018年10月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62万亩,其中配方肥使用面积36万亩。建立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制定发布县域施肥指导方案;

8、2018年9-10月完成建立数据库,完成室内资料整理,技术研发,各项资料汇总,对外业调查、农户施肥状况调查、化验室测试分析、田间试验示范和动态监测等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和利用。申请上级验收。

、强化项目组织与资金管理

(一)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成立由市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农委、市财政局和项目区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组成的“宁国市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建设领导组”。领导组负责项目总体决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协调、监督、管理。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对项目建设全程服务、指导。成立宁国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组,技术组成员由宣城市土肥站及宁国市种植业局人员组成。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与财政、发改、水利、国土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菜篮子工程建设等项目实施,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扩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专项资金规模,增加示范面积,切实发挥农业部门的主导和引领作用。

(三)强化技术支撑。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和服务,重点做好技术方案编制、技术培训、包片指导、模式攻关、技术集成及创新、绩效评估等技术支撑工作。重点加强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监测预警体系及“互联网+”等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

(四)强化宣传培训。举办各级培训班,组织现场观摩等活动,培训重点技术模式和关键操作环节,培养技术队伍,为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在各种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扩大影响,营造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本着资金与任务相匹配的原则,实行测土配方施肥专账管理,专款专用,防止出现骗补和挪用,严禁截留和超范围支出。市农委会同财政局,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检查督导,及时掌握项目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工作进度、效果评价等情况。加强肥料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

 该项目时间跨度是两年2017—2018年,2018年度未申报2018—2019年度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