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9-00269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市政府关于宁国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2 发布日期: 2019-09-12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9-00269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市政府关于宁国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2
发布日期: 2019-09-12
市政府关于宁国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2 00:00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依据市政府积极深化公共财政审计,进一步凸显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的要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促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审计,揭示部门在分配、使用财政资金中的共性问题。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持续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方面审计,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审计工作计划安排,重点审计了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市经济开发区、科技局、经信局、教体局、城市执法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同时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布置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情况审计调查等,组织实施了我市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

二、基本情况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18年宁国市地方财政收入合计52.2152亿元,较上年增长2.96亿元增长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057亿元,占年初预算数30.18亿元的100.76%,占调整预算数30.18亿元的100.76%;上级补助收入11.706亿元;调入资金2.23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5277亿元,上年结余3408万元。全年完成公共预算支出合计51.901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8268亿元,占年预算数37.91亿元的110.92%,占调整预算数42.38亿元的99.20%;上解上级支出103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507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3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139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18年全市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共计20.6297亿元,占年初预算数8.2387亿元的250.40%,占调整预算数20.5374亿元的100.45%,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9.964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52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133万元。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20.6772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8.4422亿元,占年初预算数8.2378亿元的223.87%,占调整预算数20.5274亿元的89.84%;调出资金2.2350亿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300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532万元。

3、社保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全市完成七项社保基金收入16.0955亿元,支出11.2363亿元,上年结余28.335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3.1943亿元。

(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开发区完成财政收入22.1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13.4%,其中:上划中央收入10.1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03亿元。完成上解支出6.73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支出8.6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其中:机关运转支出0.78亿元,补助建投公司支出3.055亿元,扶持企业发展支出2.02亿元,年末结余资金0.39亿元。

2、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开发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5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其中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1.46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09亿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5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

三、审计评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下,财税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年初预算及调整预算目标,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发挥财税职能,着力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1、强化征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我市财税部门认真执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宏观政策,强化收入征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057亿元,增长5.36%。市级财力的持续增加,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实现地方税收收入21.9367亿元,比上年增长15.88%,税收收入增幅远高于财政收入增幅,全市经济发展歩于良性轨道。

2、科学统筹,保障民生各项支出。全面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 “全覆盖”,全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养老金6亿元,支付医疗保险补偿金4.8亿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44个,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056万元,市民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3、推进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全面推行预决算公开;规范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将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奖励的70%纳入预算保障,有力促进了事业单位的稳定。

4、加强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和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提高单位会计核算水平。开展“小金库”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宁国市2017年度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总的来看,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是好的,预算编制的质量、执行的效果和预算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四、审计发现问题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一是2018年度,宁国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开发区建投公司等国有公司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二是部分预算单位编制的项目预算未严格执行编制三年滚动预算的要求。三是基金预算编制不够科学。2018年,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收、支数为8.2387亿元,调整预算收、支数为20.5374亿元,调整幅度较大。

2、部分项目实施不及时,影响财政资金效益。如2018年“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由于项目未实施致使资金滞留;“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年末滞留资金428.32万元;市水务局“利用2017年度地方债专项”资金3004万元,由于工程滞后导致资金滞留较多;2017年度本级配套“水库除险加固”资金至2018年末结存105.32万元。

3、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扶持奖励撒“胡椒面”资金效益不高,2018年我市兑现2017年度财政扶持“1+1+5”产业发展政策奖励资金628户共计9291.748万元,其中:兑现奖励扶持资金不足1万元的企业68户占比10.82%,最少的一户补助仅0.156万元;1-5万元的企业247户占比39.33%;5-20万元的企业214户占比34.07%;20-100万元的企业82户占比13.06%;100-300万元的企业13户占比2.07%;3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4户占比0.65%。奖励资金扶持面过大,资金分散,难以真正起到奖励扶持作用。

4、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一是2018年度市财政部门未开展对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二是项目实施部门单位未对财政部门上报项目实施方案、资金分配计划等项目基础资料,致使财政部门的资金使用监督、评价职能被削弱。

(二)市开发区管委会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细化。2018年开发区管委会未将其各预算单位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政府采购支出纳入年初采购预算,涉及金额31.3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未细化至具体项目。

2、少数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2018年,开发区经发局年初预算安排示范园区争创经费15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1万元;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年初预算安排安全生产工作经费3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9.4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信访救助资金4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95万元。

3、财政资金管理不够严格。一是支出不合规。2018年,宁国中欧众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依据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会议纪要,对龙驰创业园内公共设施部分建设费用给予336.67万元的补助。二是股权转让款未及时收回。开发区建投公司将所持众益园林公司60%股权拍卖,并与买受人李××协议约定转让款在2017年底前付清。截至2019年4月底,股权转让款761.2万元未收回。

4、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资产清查不及时。开发区管委会未按规定对实物资产进行定期清查。至2018年底,开发区管委会固定资产账面数与固定资产系统记录的资产数相差149.63万元。二是处置资产账务处理不及时。依据宁国市公务用车改革相关规定,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移交28辆公务车至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至2018年底尚未进行账务处理。

5、部分财政补贴资金审核、兑现时间长。审计抽查2017年度土地使用税财政补助项目审核兑现工作发现,开发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3月份开始向园区财政部门申报,经初审及会议研究直到11月份才兑现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审核发放时间跨度长,影响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发挥。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单位支出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一是城管局部分项目编制的政府采购预算与支出预算科目不相符。二是市教体局基本支出预算编制不细致。将综合定额全部列入“办公费”项,未分解到差旅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等具体支出。三是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明细。市城管局“城区环卫作业经费”、“城区内河清淤经费”,均未按经济用途逐级细化分类。四是教体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未将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范围,实际政府采购超批复预算数较多。

2、少数专项资金审核不严格、使用不规范。市科技局2018年从基地平台建设专项资金中支付华测公司购置设备补助款,超合同范围补助14.19万元。教体局占用往来代管资金发放机关借用教师2017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奖金考核奖励。市科技局2018年将科创团队扶持资金2000万元委托金禾公司管理,截止2019年4月底结存1400万元尚未使用,资金使用效益低。

3、一些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力。城管局无主渣土清运审核审批流程管理存在薄弱环节。2018年清运无主渣土7.18万元,大部分未履行事前审核和事中的监管验收流程,且原始资料收集不全。公务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存在大额现金支付体育用品、会务费、党报党刊征订费现象。经信局部分来人接待“四单不全”,存在以名片、电话记录代替接待公函现象。

4、义务教育保障不均衡。2018年我市义教保障经费共计2134.75万元,市教体局按照在校生人数拨付至各义务教育学校。全市68%的学校全年义教保障经费50万元以下,其中46%的学校全年义教保障经费25万元以下,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数少,仅靠义教保障经费难以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经费保障不足,对乡镇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四)政府投资审计发现的问题

1、超合同价及高估冒算依然存在。一是工程结算超合同价现象比较普遍,2018年度审计230个项目中,有54个项目超合同价,超出金额为2076.98万元,超出比率为10.19%。二是少数项目竣工结算编制质量不高,多计工程量和单价情况普遍,并存在重复计价和高套定额。

2、部分项目勘察设计不严谨、清单编制不准确。一是勘察设计不严谨,开工后方案进行调整,增加造价较多。二是清单控制价编制不准确,存在漏项、工程量偏差过大等现象,导致工程造价难以控制。如:汪河路工程、宁城南路工程。三是费用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将应由建设单位另行支付的费用纳入施工招投标范围,或以签证形式将与施工无关内容纳入结算范围。

3、一些项目施工未完成招标内容。港口园区北二东路I标土石方工程量减少及截洪沟未施工;汪溪园区汪古路、窑湾路工程土石方、道路、综合管线等工程量减少;迎宾路特色风貌街整治工程人行道、路面、绿化等工程内容减少。

4、部分项目管理不严格。一是施工合同内容不完善、不规范,给工程管理及结算带来较大风险。枫山村云门移民自备船停靠点工程施工合同未明确合同签订日期、计划开工日期及竣工日期,未对签证、调价等关键内容进行约定。二是变更签证手续不规范。部分合同外增加工程未履行相关会议研究程序,工程签证内容不规范不完善,工程签证审核把关不严增加造价,给结算带来较大风险。三是甲供材管理不严谨。港口园区山北路工程建设单位甲供材实际出库量与项目实际使用甲供材工程量不一致。

(五)其他相关审计发现的问题

1、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情况审计调查

——少数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阶段性目标未及时完成。至2018年末,宁国市中溪镇凤九路上马石桥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未按时间要求完工。

——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经费地方配套资金不足。2018年度宣城市下达宁国市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地方应配套资金201万元。实际配套资金169.2万元。

——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力度尚需加强。至2019年4月底,宁国市及相关职能部门未组织编制完成本行政区域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仅5个乡镇、1个街道(1个村)涉及25个村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市所属乡镇未建设综合运输服务站及综合运输服务中心,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尚未基本建成。

2、宁国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扶持小微企业占比有待于进一步提高。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担保公司小微企业担保户数比重平均84.81%,尚未达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的“县(市、区)级不低于90%”的要求。

——担保放大倍数未达到规定要求。2016和2017年,担保公司平均放大倍数分别为4.2、4.21。不符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到2017年,县(市、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放大倍数达到5倍”的要求。

——“政银担”和“税融通”合作业务,部分银行优惠利率执行不到位。2016年至2018年6月,政银担合作的7家银行,实行政银担业务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40%的仅3家,政银担业务贷款利率均超过基准利率40%的有1家,其对政银担业务的实际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为60 %至100 %。担保公司2017年“税融通”业务中贷款利率超过基准利率20%的12笔,金额合计3024万元。不符合省政府办公厅皖政办[2013]38号和省政府金融办等八部门皖金〔2015〕66号的要求。

五、审计意见与建议

1、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新预算法,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减少预算调整,提高预算执行力。加大对项目预算的评估、审查,根据部门职责履行,分配专项资金,提高预算可行性和可控性。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下达年初预算,细化落实到部门单位,控制结余结转,强化预算约束。

2、推进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整合,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农业、医疗卫生等重点资金保障力度,增加有效供给。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优先保障刚性支出的预算安排,避免挤占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相关规定,规范支出行为。

3、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切实发挥资金效益。各部门单位要统筹谋划项目计划,加强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严格项目的评审论证、实质性审查等工作,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考评,不断提高使用绩效。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单位协调,形成经常性的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磋商机制,加快资金拨付,确保项目有效实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扶持政策,合理调整财政扶持政策,提高财政扶持资金的使用效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完善评价结果利用机制,促进部门单位推进项目建设。

4、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建设单位要加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项目勘察要严谨细致,项目设计要科学可行。加强项目施工风险点控制,严格遵守《宁国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规定。提高工程后期管理力度,提高工程量初核工作质量,及时组织工程验收和竣工结算审计,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管好用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