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212-012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09-02-02 发布日期: 2009-02-02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212-012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09-02-02
发布日期: 2009-02-02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2-02 00:00 来源: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宁国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唐佑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率先小康,和谐宁国这一主题,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挑战,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8.4亿元,增长14 %;财政收入12.5亿元,增长22.9%;农民人均纯收入6706元,增长19%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年净增规模企业66家、亿元企业3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233家、亿元企业26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0.7亿元,增长18.1%。工业载体建设扎实推进,进一步完善南山园区配套设施,全力推进河沥溪园区土地平整,建成了东城大道、振宁路主体工程,启动了港口园区规划编制和土地收储工作。全年省级开发区签约项目61个,新开工企业41家,投产企业39家。乡镇工业集中区签约项目45个,新开工企业32家,投产企业21家。省级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完成增加值39.6亿元,实现利税13.2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的89%90%

——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增长31.1 %,其中工业投资44.8亿元,增长25.3%新增“861”项目16。中鼎四期、锦洋氟化铝、宏宇铝材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顺利通过了安徽省汽车橡胶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评审,中溪镇被评为全省产业集群专业镇。11家企业跻身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行列,中鼎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3家,取得省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23项,被评为新一轮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年申报各类专利161件,增长81%,被列为国家和安徽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市。全民创业有效推进,新增私营企业289家。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完成进出口总额1.99亿美元,增长46.3%,其中出口1.69亿美元,增长54.3%

——新农村建设有效推进。编制了农业三大骨干产业及五大优势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6%。新增经济林706公顷,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5个,家禽孵化及饲养量突破1.2亿羽。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五星集团被评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太阳禽业鹦桃谷鸭种禽场基本建成,百惠牧业一期工程建成投产。20个农产品通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詹氏山核桃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被评为新一轮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市。开展了星级村创评活动,新增示范村10个。组建了全省首家民营林业担保和收储中心。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新建村组水泥路135公里,建成户用沼气池2500口,完成农村改厕3000座,实施了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了3.6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推进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争创工作。建成了青龙湾标志性建筑,启动了森林湖科技园一期工程。夏霖景区跻身国家3A旅游景区,恩龙世界木屋村被评为四星级旅游饭店,梦缘农庄被评为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开展上海万人游宁国活动。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63万人次,增长17.9%,实现旅游总收入6.8亿元,增长55.3%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亿元,增长25.3 %邮政通信网络日臻完善,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律师公证、会计事务等服务业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4亿元,增长12.7%

——城市建设与管理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报批工作。改造了宁城路、迎宾路和火车站广场,全面建成金桥、金桥路和南山西路,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城北教育新区等重点工程。完成城市拆迁10万多平方米,拆违1万多平方米。改造了13条背街小巷,完成了老虎山迁坟工作,新增城市绿地30公顷。狠抓了省道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强力推行了烟花爆竹限时限地燃放。有效推进了宁宣杭高速宣宁段、扬绩高速宁绩段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皖赣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宁国段规划设计工作。千秋关隧道加速建设,S104唐舍岭接线段、岛鸿路建成通车。500伏宁国开关站投入使用,城乡供电设施更趋完善,被评为全省首批新农村电气化市。

——融资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引进省外资金44.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10万美元。确定了10家上市后备企业,江南化工成功挂牌上市,司尔特公司上市材料已报国家证监会待批。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了财税工作。注重发挥商业银行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了与徽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对接,组建了邮政储蓄银行。市担保中心为59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82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股权融资实现新突破,飞达公司与德国爱普科斯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正式投入运营,耐火材料公司与北京瑞泰公司合资建设新型耐火材料生产基地,武汉凯迪公司收购宁国电厂组建的生物质发电企业成功实现并网发电。

——民生建设和社会建设不断进步。全年组织实施了30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140个,完成技能培训 417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4850人。巩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完善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了城乡低保自然增长机制,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492万元。成立了慈善协会。社会各界情系汶川地震灾区,累计捐款捐物1300多万元。改建了4所乡镇敬老院。新建经济适用房、农民公寓和廉租住房4.2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227万元,解决了城区1126户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兑现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270万元。改造学校危房1.3万平方米,化解了义务教育债务,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高中普及率达到97%,高考取得新佳绩。改建了10所乡镇卫生院和32所村卫生室。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31‰。有序推进有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新建了2所乡镇文化站和14所村文化室。开展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土地调查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完成了《今日宁国》改版,宁国新闻网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深入实施五五普法教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3件、政协委员提案98件。加强了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监察、审计监督,开展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被评为数字安徽五年建设先进市。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宁国山核桃节暨宁国商会百年庆典。完成了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人民武装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成功承办了全省民营企业开展国防动员暨武装工作观摩交流会。稳妥做好手足口病、问题奶粉等公共事件的防控工作。编制了生态环境功能区总体规划,较好地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认真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大力推进平安宁国建设,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了奥运火炬安全畅通过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物价监管、食品药品监管、质量技术监督、工商管理等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档案史志、粮食、供销、烟草、气象、老龄、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宁国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急剧变化的影响,我市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下滑,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和就业难度加大,项目投资有所趋缓,特别是牵动性强的大项目甚少,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刚性支出持续攀升,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出现,是即期外部风险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叠加的结果,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成严重制约。政府工作也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职能转变相对滞后,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有待加强,尤其是软环境建设亟待改善。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作风不实、执行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奢侈浪费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09年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当前,宏观环境异常复杂严峻,我们要做好应对更加困难局面、迎接更加激烈竞争的充分准备。同时,我们应当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从宏观政策看,中央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措施从市场环境看,珠三角产业转移和长三角腾笼换鸟的步伐加快,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促使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为我市招商引资和骨干企业扩张提供了难得机遇。从战略趋向看,国家明确了构建长三角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支持安徽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分工合作,批准设立并正在规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必将为宁国加速推进东向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从宁国自身看,通过多年改革发展,构筑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培育了一批主导产业,形成了高素质的企业家群体,特别是全市上下盼跨越、图崛起、促振兴的愿望强烈,干部群众谋发展、重发展、快发展的氛围浓厚。所有这些都将汇聚成宁国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2009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率先小康,和谐宁国主题不动摇,以创新、创业、创优为动力,以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为载体,以提高效能、效益、效率为抓手,以争当安徽科学发展排头兵、和谐发展排头兵、率先发展排头兵为目标,扎实开展园区建设强化年、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突破年、城市建管提高年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年活动,既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着眼提升长远竞争能力,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突破110亿元,增长15%左右;财政收入突破14亿元,增长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2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7500元,增长1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上述目标是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按照既积极奋进,又切实可行的原则提出来的。只要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在逆境中拓展空间,以超常的干劲、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效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坚定不移地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工业主动力,增强需求拉动力,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强势构建创新载体,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实现综合竞争力的新提升
  第一,保障工业平稳较快增长。保增长首先必须保工业。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各项激励政策,坚决落实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动员全市上下聚焦工业、服务工业和发展工业,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生产要素推动工业增长。健全企业帮扶制度,开展干部进企业促发展活动,逐户逐项落实帮扶措施,力保企业正常运转。完善经济运行的统计、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煤电油运和资金的供需衔接,力促工业提速增效。全年新增规模企业20家以上、亿元企业3家以上,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8亿元以上。

第二,扎实做好固本强基工作。在当前形势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宁国发展,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稳定、保大局。市政府筹措7000多万元资金,支持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帮助中小企业保生产、保市场,在应对危机中转型升级,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推动企业抓管理、谋创新、练内功,争取新增省级名牌产品5个以上、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3个以上。支持企业加强营销体系建设,鼓励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千方百计稳定欧美、日本等传统市场,积极开辟南亚、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全力以赴地抢占国内市场空间。

第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采取四个一措施,提升三大集群强基础、培育新兴产业增后劲。重点推进中鼎汽车零部件基地扩建,支持亚新科、保隆、飞鹰等企业发展,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重点引导耐磨铸件行业实施并购重组,充分发挥凤形公司龙头作用,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重点扶植飞达公司实施电容器扩建项目,力促源光公司无极灯项目尽快上马,支持安仕等企业实施节能灯具项目,创建省级电子元器件专业园区。推进瑞泰公司耐火材料扩建工程,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型建材企业,逐步发展成新兴主导产业。实施司尔特迁扩建工程,支持双津医用包装膜二期建设,力促聚隆新上全塑离合器项目,建成江南化工自动化生产线。鼓励锦洋氟化铝、宏宇铝材、生力农化、莱恩泵业、甲路民丰、金力机床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第四,启动建设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进自主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是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根本出路。自今年起,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集聚创新人才为重点,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培育创新产业为目标,启动建设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走出一条具有宁国特色的自主创新、跨越发展之路。制定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推进计划。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组织实施创新型产业升级工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创新型载体建设工程和创新型人才集聚工程。抢抓金融危机引发新一轮人才流动的契机,加大引智工作力度,引进和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全年争取专利申请量突破200件,引进和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5项以上。新增省级技术研发中心1-2家,积极创建国家级耐磨材料检测中心。鼓励企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个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10家以上,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0家以上。

第五,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制定实施全民创业行动方案,实行更加积极的创业政策,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创新业、百姓创家业、企业创大业,大力推进宁国二次创业。完善创业辅导中心功能,积极培育各类创业主体,引导和扶持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注重保护好、开发好最宝贵的企业家资源,大力构建“企业家社会”,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家的创业激情。着力构筑创业载体,支持金辉创业园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建1-2个中小企业创业园。全力优化创业环境,让一切创业者勇于创业、安心创业,掀起全民创业的新热潮,实现民营经济的新飞跃。

(二)开展园区建设强化年活动,注重提升承载能力,开创园区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

第一,力求最好的配套设施。优化南山园区,主攻河沥溪园区,开辟港口园区,形成功能互补、联动开发的新局面。完善南山园区路网及公用设施,突出抓好河沥溪园区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港口园区土地征用平整工作,动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市政府安排500万元资金,鼓励和支持乡镇工业集中区创新挖潜,完善配套。以集中区为载体,新建1个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

第二,力求最佳的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园区开发的发展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充分授权、封闭管理、高效运行的要求,落实省级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健全完善一站式服务方式,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投资者满意为标准,着力优化投资环境。今年,市本级对工农业生产型企业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停征收,服务性收费按最低下限减半征收。强化涉企收费行为的管理,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

第三,力求最快的速度落户。强力推进南山园区项目用地清理工作,确保所有供地项目全部开工。认真落实河沥溪园区、港口园区产业布局规划,按照能早尽早、能快尽快的要求,紧盯项目落户,强推项目开工,狠抓项目投产。全年签约项目60个以上,开工项目40个以上,投产项目30个以上。坚持建设、引资同步运作,力争乡镇工业集中区引进企业40家以上,开工项目30个以上,投产项目20个以上。

(三)持续有力加强“三农”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改革,迈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新步伐

第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化“583”提升行动,新增经济林面积400公顷,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5个。组织评选农业产业化发展功臣,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以项目为载体,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启动建设2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开展农业信息化推进年活动,兴建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加强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新增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10个以上。着力推进农民合作的组织化,新建合作经济组织10家以上,培育1-2家国家级合作经济组织。

第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机遇,积极争取强农惠农投入。认真落实好增加农业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各项政策,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针对当前形势,抢上一批短平快项目,大力发展农村中小企业,拓展农民就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引导和支持,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能创业的新型农民,全年完成新型农民培训49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以上。

第三,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强力推进支农资金的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和支持加快集镇建设。深入开展星级村创评活动,狠抓村庄建设规划的执行和管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除险加固12座病险水库。组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改造通乡油路15公里,新建村组水泥路55公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完成改厕3000座,新建户用沼气池2500口,解决2.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第四,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立足我市特色优势,编制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纵深推进配套改革,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制定政策措施,突出让利、扩权和优化环境,大力实施培育财政强镇战略。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探索创新农村土地流转的有效形式,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组建农村土地合作社和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建成林业要素市场。进一步强化村务公开,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推进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好离任村干部慰问制度,完善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激励保障机制。

(四)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着力提升服务业水平,实现三产发展的新突破

第一,以规划为龙头,科学推进旅游开发。立足特色旅游资源,高标准地修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规划总揽全局,大力发展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青龙湾生态旅游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板桥自然保护区为龙头、恩龙世界木屋村等景区为重点的生态旅游经济。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本着宁缺毋滥原则,突出抓好青龙湾生态旅游区和板桥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为宁国的永续发展留下蓝天绿地、碧水青山。坚持规划定开发、开发出精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高起点地策划编制和招商推介一批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精品项目。力促恩龙万亩珍稀乡土树种园项目加速推进,支持夏霖景区和东津河漂流二期等项目建设。

第二,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抓手,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实行部门联动,整体推进,全力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围绕旅游六要素,逐步完善旅游产业体系。鼓励兴建星级酒店,整合提升休闲娱乐业。支持十尚里旅游商业街建设,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发挥餐饮协会作用,弘扬红楼梦美食文化。把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面向长三角地区,整合旅游资源,开发宁国一日游线路。强化合作联动,组建旅游联盟,拓展客源市场。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9亿元。

第三,以市场建设为重点,迈出第三产业发展新步伐。制定出台加快专业市场建设与发展的意见,通过政策激励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兴建工业生产资料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中药材交易市场,支持亚夏卡车交易市场、家居建材市场建设,力促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尽快动工。巩固提升万村千乡工程,推进新网工程,开展家电下乡活动。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面向投资需求的生产性服务业、社区服务等面向消费需求的生活性服务业。

(五)围绕增强发展后劲,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着力构筑要素集聚的新“洼地”

第一,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深入分析研究宏观政策形势,结合宁国实际,筛选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社会建设项目。十一五期间,力争储备亿元项目100个以上,10亿元项目30个以上,50亿元以上项目3-5个。实行项目争取工作责任制,建立考核奖惩及前期经费保障机制。抢抓政策机遇,争分夺秒地,锲而不舍地,全力以赴地,尽心竭力地推进高速公路、皖赣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项目的衔接,新增“861”项目10个以上,使全市“861”项目累计达到40个以上,努力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投资计划。

第二,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速推进东向发展,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分工合作,争取成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突出务实招商这个主题,按照推进园区建设、精编招商项目、发动全民参与、强化专业招商、突出有效对接、搞好系列服务的要求,夯实招商基础工作。举办第四届中国·宁国竹文化节。全年引进内资6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10万美元。坚持招商与选商结合、内资与外资结合,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大引强转变。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主体作用,围绕三大产业集群和成长性强产业的发展,强势推进产业招商、专业园区招商和以商引商,引进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和补链环节,争取落户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整装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产业龙头,鼓励企业实施股权招商,实现低成本扩张。全年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

第三,注重做强信贷融资。组建金融与上市服务办公室,密切政银企合作,加速推进金融创新,确保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合作,争取徽商银行宁国支行早日开业,引进民生、中信等股份制银行来宁开展业务。支持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为农村合作银行,争取成立1-2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村镇银行。进一步完善担保体系,对市担保中心再注入3440万元国有资本金,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创办担保机构,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力推进上市直接融资,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5家以上,支持中鼎股份增发再融资,力促司尔特、亚夏公司上市融资,争取新增上市企业1-2家。

第四,狠抓增收节支工作。积极适应增值税转型改革等形势,突出抓好财源建设,夯实收入增长的基础。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加强税收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确保完成收入目标。着眼于提高政府融资能力,清理整合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水平;着眼于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健全债务管理办法,确保公共财政安全;着眼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有限财力,保障工业、民生等重点支出。

第五,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加强政策激励引导,培育壮大进出口经营主体,鼓励外贸企业扩大出口规模,确保对外贸易总量实现稳中有升。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提高品牌带动出口能力和出口产品附加值。大力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外事、外宣、侨务和对台工作在扩大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四、大力推进和谐宁国建设

以打造最佳人居的城市环境、保护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抓手,大力推进和谐宁国建设,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步伐。

  (一)按照精建严管的要求,开展城市建管提高年活动,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的城市环境

第一,坚持高标准规划,打造魅力之城围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突出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总体规划等重点规划的衔接。引入现代规划设计理念,彰显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特色,完善河西新区、城西片区、城北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河沥溪片区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以近期建设规划为指导,完成西津河、东津河城区段沿岸景观设计。启动编制城市工程管线、综合交通、防灾工程等专项规划。抓好3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全面推进阳光规划,狠抓规划的执行与执法,坚决维护规划的法定性和权威性。

第二,注重完善综合功能,打造宜居之城建设荷香路、慈安路、五芳路,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年内建成使用。新建2城区公厕和1个垃圾中转站,完善山门中路、中溪中路改造工程。推进市区内河整治,实施小南河下游改道工程。完善主城区供水配套管网,新建城西、城中和城北污水管网,积极发展管道燃气。强力整治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完成6条背街小巷改造。加快社区建设步伐,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河西滨河公园,完成老虎山绿化工作,新增城市绿地10公顷以上。

第三,推进道路等设施建设,打造活力之城按照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思路,密切对上衔接,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和杆线迁移工作,力促宁宣杭高速宣宁段早日开工,争取扬绩高速宁绩段年内开工建设,配合做好宁宣杭高速宁千段项目前期工作。贯通千秋关隧道,构建对接长三角的快速通道。新220千伏宁国第二变电所,建成35千伏青龙、鸿门变电站,进一步提高城乡用电的保障能力。

第四,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打造文明之城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和文明执法水平。开展打造清洁宁国活动,强化门前三包的落实,推进第三轮环卫作业改革,彻底消除城市保洁盲区以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为指导,鼓励和引导商户连片集中经营,打造精品街特色街建立烟花爆竹限放管理长效机制,突出抓好污水排放、噪声监控和烟尘治理,整治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加大拆迁工作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章建筑。用铁的手腕依法整顿建设施工环境,严厉打击阻挠施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不法行为。突出抓好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切实保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

第一,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认真落实生态环境功能区总体规划,推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设立青龙湾生态保护基金,抓好库区环境综合治理,对污染水质、毁坏土地、破坏生态的生产企业和养殖小区,要坚决果断地实施搬迁或关停。推进重要公路沿线的绿色长廊和三条大河沿岸的绿色屏障建设。巩固河道采砂整治成果,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第二,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和土地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和考核体系,对重点行业和企业实行全程监控。开展全民节能减排行动,政府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率先做起,节电、节油、节水指标要在去年基础上降低5%。严格落实新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决杜绝重污染项目。修编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积极开展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和建设用地置换工作,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大力盘活存量土地,拓展新的用地空间。

第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编制完成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一批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工程项目大力发展三大生态农业模式,建设5个生态农业示范区。全面推行企业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链,加快生物质综合利用、节能新型房屋示范工程等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三)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不断繁荣各项事业,全面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

第一,倾力关注民计民生。今年,我们在省定28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增加14项民生工程,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实现更高水平的多享。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完善公共就业培训体系,动态消除城市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就业农户。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步伐,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就业岗位5500个。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强化工资支付监管,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进残疾人千元就业工程。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认真落实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探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并轨运行。改建3所乡镇敬老院。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加快经济适用房、农民公寓建设,新建1.8万平方米廉租住房,解决1200户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继续加大移民扶持力度。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发展老龄、福利慈善事业,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

第二,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建成城北教育新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提升高中教育,壮大职业教育,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健全完善助学制度,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支持市医院争创三级医院,改建5所乡镇卫生院和3所村卫生室。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有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建6所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9个农家书屋。不断提升《今日宁国》办刊水平,积极支持档案史志等各项事业发展。

第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大从源头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力度,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物价、粮食、气象、地质、防震减灾等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严格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召回制度。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高度重视国防事业,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认真做好优抚安置、拥军优属和人民防空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对政府自身建设赋予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宁国精神,牢固树立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的理念,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义无反顾的使命感,用心想事,潜心谋事,真心干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战略的思维谋划工作,切实增强抓项目的本领、解难题的能力、促发展的水平。把执行政策法律的规范性与从实际出发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凡是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的,都可以大胆试行;凡是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以大胆借鉴;凡是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都允许突破,使政府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二,推进管理创新,狠抓执行力建设。政府班子率先垂范,各级干部要恪尽职守,善抓落实,在执行上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形成事事高效率、时时快节奏、处处见实效的优良政风依法规范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健全绩效评价和目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对明确的任务、确定的事项,坚决做到责任到位、督查到位、问责到位。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作用,不断提升行政效率。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市直机关效能测评、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和公共服务单位社会满意度测评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严肃整治行政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坚决处理破坏发展环境、损害宁国形象的人和事。

第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面商率达到95%以上,办理情况要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强化司法、监察和审计监督,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政府经济顾问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制度,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深化政务公开,畅通公众建言献策渠道。虚心接受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理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作用,广泛集中民智,提高民主决策的水平。

第四,规范从政行为,加强廉政建设。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刹吃喝奢侈之风,严禁以会议、考察为由公款外出旅游,严格公车购置审批和使用管理,节俭、务实地举办节庆活动,规范公务接待,减少迎来送往,大力降低行政成本。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推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多做促发展、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困的事情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严管干部队伍,严纠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查违法违纪案件,维护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30年,宁国大地谱写了华丽篇章。展望未来,我们的目标宏伟而艰巨,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灿烂。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新宁国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