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政策举措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08-00009 组配分类: 政策举措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以“数”为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08-00009
组配分类: 政策举措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以“数”为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宁国:以“数”为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02 14:55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以产业数字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重引导、全覆盖的思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网络基础设施为支撑,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正由探索起步向纵深推进转变,已逐步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宁国样板”。先后获得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省级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地区、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等多项荣誉。
 登高谋远,描绘数字化转型新版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布局,印证着宁国寻求跃变升级的魄力。
自2017年以来,宁国市在充分学习借鉴沪苏浙先发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平台汇聚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和供地5亩以上的工业企业,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以产业链图谱为核心,面向政府、园区和企业提供产业链全景图、企业360度数字画像,洞察产业链情况,多维度展示产业信息、各区域产业和企业的行业趋势,高效实现区内工业企业分类评价,正向激励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升级,精准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合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根植数字化转型发展沃土,宁国市超前谋划“新基建”,2020年制定《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规划》,与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奠定网络基础。大力推进 5G 网络和“双千兆”网络建设进度,目前已实现了全市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重点工业乡镇5G 网络全覆盖。
  结合上级政策和宁国市资源禀赋,宁国主导产业特色和转型升级需求实际,出台《宁国市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及若干政策》,从数字化典型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年来累计兑现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等各类奖扶资金1.2亿元。
  数字驱动,澎湃产业跃变新动能。
  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息息脉动,数字化改革不断渗透各行各业,也助力产业迭代与创新。
诊断开路,筑强数字化基础。宁国市依托两化融合服务平台,周期性、常态化开展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跟踪监测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和关键指标情况,构建两化融合发展跟踪监测体系,分级分类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宁国智谷”,依托赛宝、华策等第三方服务、科研院所作用,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为企业提供系统深入的现场个性化评估诊断及咨询服务,目前已为全市100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乘“数”而上,梯次化培育。宁国市按照“机器换人—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梯度路径,实行分类培育、因企施策。对基础较差的中小企业,重点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器换人”,在机械装备上部署和应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模组和系统,提升核心装备和关键工序的数字化水平。针对基础较好、投入能力较强的重点企业,大力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合格率。针对基础扎实、技术雄厚的优势企业,依托现有数字化制造基础,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车间、智能工厂,逐步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宁国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汇聚了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社会、数字民生等核心内容,中鼎“鼎造智云”、司尔特“工农云网”两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已初具雏形,保隆汽配、亚新科、安泽电工、江南化工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稳步建设中。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个、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省级智能工厂8个、省级数字化车间2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示范4个、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3个。
  勇闯新赛道,宁国市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强化创新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全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提升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实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吉利科技投资12Gw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项目已开始主体厂房建设,上海鼎瑜投资52亿元的智能底盘系统制造基地项目有望年底进行试生产。
  锚定智造创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研发专用设备、自动化流水线,并逐步在细分行业中推广,带动行业制造升级,实现“购买通用机器人”向“开发专用机器人”转变。截至目前,安徽格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速智能控制阀装配检测系统、安徽伽宝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低耗卷绕式真空镀膜机等16家企业生产的设备被省经信厅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以人为本,厚植数字化转型新理念。
  宁国市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拥抱数字化浪潮,在这座传统工业城市,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生发出一场气势磅礴的生产力变革。
建平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完成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大楼“市民之家”。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在全省率先实行平台并联审批,实现审批材料多部门同步推送,重大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3个月以上,宁国中学迁扩建项目提前5个月开工建设。率先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首批51项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办理。
  强支撑,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借鉴杭州市、芜湖市等地先进经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服务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协同合作,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服务商。目前已形成包括科大讯飞、赛宝公司、中控蓝卓、檬豆网络科技等超20家服务商在内的专业服务团队。
  重培训,精准对接数字化转型。宁国市注重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的需求对接和战略合作,推动产业研各种主体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试点示范、成果推广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021年以来,举办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会20余场。
  船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如今,蓄势而发的宁国,正乘“数”直上,澎湃着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力量,在波澜壮阔的实践和持之不懈的奋斗中勾勒蓬勃向上的数字产业版图,为城市“制造基因”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