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307-0008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第十一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1 发布日期: 2023-07-2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307-0008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第十一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1
发布日期: 2023-07-21
第十一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1 16:44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桂清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水环境保护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做好县城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宣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联合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对城区三条内河(小南河、星河、龙潭河)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判定我市小南河、星河为轻度黑臭。自2015年始,我局实施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开展沿河控源截污、清水补给、生态修复等工作,累计投入资金约1.3亿。2020年底,小南河、星河全段约7.85公里的河道完成了整治,通过环保现场验收,实现消除黑臭。2021年,在销号的基础上,我局重点抓好日常管理,解决管网“跑冒滴漏”等常规巡查养护工作。2022年底,我市通过了宣城市住建局、宣城市生态环境局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初步核查,核查结论为:宁国市小南河、星河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初见成效”评估,符合“初见成效”标准。

二、污水直排、渗漏入河整治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城市水环境,做好日常巡查治理和常态化管护,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度宣城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22年度宁国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日常巡查排查情况,2022年,投入600万元,实施小南河(宁阳湖入口段)截污工程、三排沟(百信丽郡至金宁景秀段)截污工程、凤凰明珠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汪溪集镇污水改造工程,开展河道沿线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解决了污水渗漏和直排入河问题。针对巡查中发现污水直接倾倒雨水篦子等问题,及时报城管部门依法查处。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城管等部门,招募水环境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环境保护工作,引导公众参与环保活动,营造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

 

最后,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