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308-00011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4 发布日期: 2023-08-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308-00011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4
发布日期: 2023-08-24
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24 10:59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8月3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意见,扎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及时听取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汇报,部署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涉审单位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具体整改计划和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将整改结果书面上报市政府。

市审计局加强整改跟踪监督。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逐项制定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促。对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部门协同,加强业务指导,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被审计单位狠抓整改责任落实,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制定完善制度措施,加强资金和项目预算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审计整改基本情况

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问题38个,提出审计建议20条,被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采取退还费用或保证金、统筹使用或加快拨付进度、开展资产清查和调整账目等方式进行了认真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审计整改37个,还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2020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反映尚未完成整改的3个问题,截止目前,均已整改完成。

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过程中部门预算编制质量不高,部分一级预算单位未严格落实项目三年滚动预算问题。市财政局要求各一级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关于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机制,落实三年滚动预算编制,切实提高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关于部分项目进度缓慢问题。市财政局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通知》,按季对全市各预算单位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分析,对支出进度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工作提醒。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及时与各预算单位协同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对于执行率低、进展停滞的项目及时收回预算。

3.关于非税收入监管未能全覆盖问题。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财综〔2022〕391号)文件。全市非税收入现场收款窗口涉及单位均根据要求提出现金收款申请,市财政局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批复。针对少数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缴款不及时等现象,市财政局已对相关执收单位进行了督促整改。

4.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短板问题。一是强化建章立制。市财政制定了《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和使用作出进一步明确。二是认真组织资产清查工作。市财政局印发了《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方案》,于2022年7月启动全面资产清查。

市经开区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经开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涉及的四个部门,逐一分析预算编制不精准的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在编制2023年预算前,经开区财政局开展了预算编制专题培训,加强对各局室预算草案的审核,努力做到预算编制精准。

2.关于建设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问题。市经开区管委会财政局按照零基预算的编制原则,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要求,2023年项目预算均编制三年滚动预算,据实编制下一年政府采购预算。

3.关于使用非税收入专户管理往来资金问题。2022年4月份起,经开区发生的项目保证金收支均通过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账户收取和退还,不再通过非税收入专户归集和核算。

4.关于专项债项目重大变更未报批问题。市经开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专项债项目实施管理,要求涉及项目调整必须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提请市政府、市人大审议批准,依法依规实施专项债项目。

5.关于专项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问题。市经开区管委会已要求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专项债资金拨付使用流程,加强建设进度管理,强化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切实做到早投入、早竣工、早使用、早见效。

6.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已组织开展了工程总承包(EPC)相关政策和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推进工程进度,提前谋划,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科学编制项目概算。二是2022年6月,经开区管委会制定出台了《宁国经开区政府投资项目协审机构管理细则(试行)》,对安徽恒升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出具了相关处理意见,扣除该公司5000元合同价款,对项目现场负责人因身体原因不能履约的现状按程序进行了变更。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支出管理不严问题。市财政局已完成对《党委议事规则》的修订。科技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均召开专题党委(组)会议,要求科学、完整编制2023年支出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管理的严肃性。市场监管局已于2022年5月向市政府报告,申请追加了企业注册电子档案平台建设项目经费。 

2.关于非税收入执收管理不严问题2022年7月,市人社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为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取消对社保卡工本费的收取,社保卡制作成本由人社局公用经费予以保障。

3.关于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市文旅局组织了《安徽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项目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督促各项目加快实施进度,加快资金支出力度,确保专项资金拨付及时、足额到位。市科技局要求各科室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衔接,及时掌握项目申报进展情况,确保项目资金尽快拨付至相关企业。

4.关于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均按照《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方案》,于2022年7月启动全面资产清查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各单位资产清查结果依法处置资产盘亏、闲置问题,妥善解决往来长期挂账问题。市人社局位于津河东路的原就业管理局办公楼,已就资产移交专题报告市财政局,目前正在办理相关移交手续。

5.关于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市场监管局已于审计期间退还了工程质保金,并于2022年7月5日退还检衡车质量保证金2.43万元;市文旅局已于5月11日将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及运维项目履约保证金15万元退至电信公司。二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存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出差住宿费的工作人员及财务科工作人员已进行约谈,从严管理现金结算业务。对财务人员分工进行了调整,会计不再兼任现金出纳。针对合同管理、执行不严问题,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复核项目已按照新的工作要求与第三方签订补充合同。

(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市科技局、文旅局均召开了审计整改专题局党组会,明确项目管理业务科室办理时限,要求提高审核审批效率,及时拨付项目资金。

2.关于项目建设进展不理想,资金闲置问题。2022年5月,市商务局已与项目中标单位签订了《宁国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采购项目建设运营合同》,合同金额1500万元。截止目前,已支付项目进度款448万元。

3.关于本级配套资金不及时问题。2021年,创新型省份建设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地方共担资金80万元,本级配套资金已于2022年3月31日到位,并支付相关企业。

下一步,市政府将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加大跟踪检查力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健全问责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考核,从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入手,杜绝“屡审屡犯”现象;敦促政府部门严格按照市人大的预算批复,分配好、管理好、使用好财政资金,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