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306-0003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一届第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5 发布日期: 2023-06-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306-0003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一届第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5
发布日期: 2023-06-05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一届第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05 11:49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肖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物业企业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根据市政协《“创新完善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资政会筹备方案》的要求,市住建局参入6个小组对我市物业管理进行调研。前期,我单位已对物业行业现状、物业服务和物业矛盾纠纷快速调处等工作进行调研,为进一步促进物业服务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物业服务与监督管理。一是完善物业收费标准,2022年会同市发改委印发《关于调整宁国市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标准的通知》《宁国市住宅物业服务分等定级指导标准》,对宁国市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及服务标准进行调整,实行物业服务费一费制收取,进一步规范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二是落实物业服务考核制度,选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按季度对全市140个物管小区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公共设施设备、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和安全生产等6类工作进行物业服务实地测评,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及时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约谈,记录物业服务诚信档案予以记录。

(二)开展物业费清缴行动。为推动我市物业管理服务提升,破解物业收费难、服务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市住建局将通过集中整治,通过物业服务企业主动上门催缴、集中清缴等方式,解决一批物业费长期拖欠问题。对无正当理由恶意拒缴物业费的,由人民法院通过庭前调解,按照速裁程序依法裁决,进一步保障物业公司合法权益

(三)加强履约保证金运用。2023年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按季度对全市140个物管小区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公共设施设备、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和安全生产等6类工作进行物业服务实地测评,并将季度测评“不合格”的物管小区纳入“黄榜”,约谈物业企业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到位,对于整改不及时的物业服务企业,扣除履约保证金用于小区问题整改。

下一步我单位将根据调研成果,尽快拟定《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在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推动物业企业履约不到位、业委会履职不到位、矛盾纠纷化解不到位等方面的整治、提升,进一步破解小区停车难、物业收费难。

同时,完善优化物业纠纷快速调处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物业110”(4020555)制度,定物业管理投诉受理分级负责制度,强化物业纠纷的收集、分类、处理,进一步提升物业纠纷处理成效。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理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402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