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305-0005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 11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改办〔2023〕26号
生成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305-0005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 11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改办〔2023〕26号
生成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11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 1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1 09:23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黄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项目前期谋划的精准度,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3年,我市共谋划安排重点项目237个,同比去年增加69个;计划总投资1632.1亿元,同比增加8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5.5亿元,同比增加203.4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9个,同比增加了4个。

    1.从产业类别看:工业发展类项目97个,计划总投资57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1亿元;城市建设类项目94个,计划总投资83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5亿元;乡村振兴类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22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9亿元。

    2.从项目类别看:续建类项目104个,计划总投资57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4亿元;新开工类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6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8.1亿元;前期工作类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411.8亿元,无年度计划投资。

    3.从项目投资额看:50亿元以上项目9个,20-50亿元项目6个,10-20亿元项目11个,1-10亿元项目146个,亿元以下项目65个。其中50亿元以上牵动性项目分别为:109亿元的宣绩铁路项目(含皖赣铁路宁国城区段改线工程)、78亿元的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52亿元的中鼎减震智能底盘系统制造项目等3个续建项目;112亿元的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87.2亿的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72亿元的吉利年产12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74.5亿的龙潭抽水蓄能电站等4个新开工项目;157亿的宁国-杭州(临安)城际铁路项目、150亿的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三期)等2个前期工作项目。

    下一步我市从以下 3 方面加强项目谋划工作。

    一要积极向上争项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推动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安徽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项目和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和全省招大引强‘赛马’激励机制,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等等,这些会议都释放了一个信号,即2023年是抓好项目工作的重要机遇之年,各类政策和要素保障方面都有很大争取空间。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去争。要立足宁国自身实际,紧盯国家、省市在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政策导向,认真研究并及时捕捉最新信息,用足、用活、用好“赛马机制”等上级政策,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的“大盘子”。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跑。要按照上下对口、相互配合的原则,主动申报项目,积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努力获得国家、省、市更大的支持。做到“有事汇报,无事报到”,从而及时掌握政策动态,做到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人多我快,在项目争取中抢占制高点。

    二要注重向内谋项目。谋划项目是一件持续性工作,不仅要敢于谋划,更重要的是谋划的项目能落地、能达效,所以前期各项工作一定要做细致、做扎实。在重点确定上,要切实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围绕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着眼补短板、调功能以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高品质项目,推动重大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这里,定一个目标,力争2023年每个月包装10个项目纳入省重点谋划项目库,全年省重点项目不低于200个。在论证包装上,要细化和完善项目可研的深度,可研编制、评审以及相关的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要做扎实,满足国家、省市对项目审批的必备条件和客商要求。在资金渠道上,要进一步强化“管项目也要管投资”的理念,提前和财政部门、平台公司对接,进一步明确项目的资金渠道,确保项目切实能够落地达效。

    三是主动向下帮项目。对于重点项目,我们应该全面落实“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模式。一是调度机制要优。要继续坚持3个重点项目推进组、4个工作专班调度及重点项目周六会商等制度,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实行节点式攻坚、清单式督导、闭环式管理,强化项目建设推进的速度和落地见效的效率,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更加注重“签约抓落地、落地抓开工、开工抓入库、入库抓竣工、竣工抓投产、投产抓入规、入规抓达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领导联系要勤。当前,我市已经印发了《宁国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明确了各个重点项目的牵头市领导及责任单位,市领导带头联系项目、服务项目,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三是服务环境要好。要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要优先安排用地、资金、电力、供水、劳动力等要素支持,确保重点项目要素“应供尽供”。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项目。1.用地方面,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土地报批、供应等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加快土地供应;另一方面,要会同财政、国控集团会商,筹集资金购买一定补充耕地指标作为储备。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闲置低效及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2.资金方面,平台融资上,平台公司要进一步提高内部员工专业能力,加快资产盘活,充分尝试利用REITs等模式包装项目争取更多银行贷款,为项目建设提供充分资金保障。四是部门协调要快。各部门要彰显“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围绕项目的关键环节,找准自身工作的着力点,真正做到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干群同力,确保项目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形象。

    办理类别:B 类

    联 系 人:杨晅恺

    联系电话:4016220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