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305-0004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改办〔2023〕19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305-0004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改办〔2023〕19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2 17:37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胡媛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耗双控的建议”提案收悉。为规范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尊重您的民主权利和建言成果,我委高度重视,组织业务科室牵头负责,并商市直相关单位对提案建议逐条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企业降碳改造,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推动能源利用多元化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对常规化石能源的替代。一是积极探索“双碳”领域重大政策,实施工业企业能源结构调整。重点推进司尔特、恒基伟业、梦牌新材料、海螺宁国水泥厂等重点用能企业煤改气、煤改生物质等技改项目,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二是统筹推进宁国港口化工园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全力保障园区内化工项目用热需求。三是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完成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备案84个,装机规模为169.57MW。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24个,在建项目28个,实际完成投资约10420万元。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实施建设,为重点工业企业提供稳定的绿色电源,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发展低碳产业。

    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不断优化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一是聚焦新能源领域,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与科技创新能力,对产学研合作实际支付的20%给予补助,对企业购买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宁国实现转化给予实际购买费用20%补助。二是搭建多层次合作平台,强化创新资源集聚。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共建宁国汽车产业研究院、安工程(宁国)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谋划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以定向委托、自主申报等方式开展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聚焦新能源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

    二、加大耐磨行业整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聚焦双碳目标,深入实施《宣城市铸造企业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宁国市加快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积极推动耐磨铸件产业规范、转型、升级。一方面积极开展产能置换,置换产能超15万吨;另一方面,根据宣城市铸造企业综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成立宁国市铸造企业综合评价专班,配合召开宣城市铸造企业综合评价启动会,积极开展交叉互评。目前,我市耐磨铸件产业拥有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和“新四板”挂牌企业18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拥有国家绿色工厂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耐磨铸件企业主导(参与)国家、行业、协会等各项标准61件,有效发明专利285项。已从单一生产耐磨材料(球、段、衬板、斗齿)产品向泵阀、机床、机械专用铸件等多元化产品转型,部分企业产品正向汽车、飞机、船舶、核电泵、智能机器人铸件等高端领域拓展。2023年3月,我市第四次通过“中国耐磨铸件之都”复评。

    感谢您对我市碳达峰以及能耗双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办理类别:A类

    办理单位:宁国市发展改革委

    联 系 人:厉官峰

    联系电话:4016256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