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2-00071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十二条措施(试行)》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2-00071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十二条措施(试行)》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宁国市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十二条措施(试行)》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1 10:50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国家十七部委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口发〔2022〕26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城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任务清单》精神,结合《宁国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实施情况,市卫健委起草了《宁国市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十二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十二条措施》)。
  二、制定措施的可行性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兼顾当前和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满足大多数家庭的生育意愿,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2年6月份,我市制定出台了《宁国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实施半年以来,鼓励生育效果显现不明显,人口仍呈较大下降趋势。因此,在《宁国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全面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鼓励生育平缓生育率下降趋势。
  三、主要依据
  1.法律、法规、规章、政策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21年修订施行。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21年修订施行。
  (3)《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口发〔2022〕26号)。
  2.参照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
  《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2年1月1日施行。
  四、主要内容
  本《十二条措施》包含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是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方面。主要包括提高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产前筛查项目补助、加强服务监测与信息化管理;开展家长课堂、养育照护知识培训,鼓励家政企业开展育儿服务,加强育儿嫂等职业技能培训。发挥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作用,加大对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
  第二是生育支持配套政策方面。主要是在降低生育、养育、保育教育成本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探索生育假期用工成本合理分担机制,给予企业二孩、三孩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补贴;逐步建立完善家庭养育补贴制度,给予育儿补贴;探索当前家庭依法生育的三孩可享受公办幼儿园免摇号入园政策,免费享受当地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
  第三是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方面。一是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民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的生均补贴;二是对取得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的托育机构的免征企业所得税;三是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及将托育服务纳入社区服务政策清单;四是对评估验收通过的社区(村)利用社区(村)用房兴办托育服务点的经费补贴问题。
  第四是住房、税收等支持措施方面。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已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的补贴及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有未成年子女家庭保障性租赁住房。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向提供母婴护理、托育服务以及相关职业培训、消费品生产的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和融资融智服务,对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贷款优惠力度。
  第五是做好政策衔接方面。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体系、关怀工作机制,提升人口健康基金项目帮扶水平,保障帮扶项目落实。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居家社区周探访制度,推进“一键通”援助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