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5-0001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安徽宁国:“四字诀”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5-0001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安徽宁国:“四字诀”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2
发布日期: 2023-05-12
安徽宁国:“四字诀”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2 17:41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安徽省宁国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衔接资金项目“谋划、招投标、实施、验收、确权”等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力求以衔接资金项目实施助推该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业务培训规范项目管理突出“谋”。早在2022年底,该市乡村振兴局便着手谋划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多次现场调研、会议研究等方式,初步拟定项目建设种类、范围和内容,着力补齐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短板。结合实际,谋划一批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群众意愿强烈的项目。为推进衔接资金项目规范实施,3月9日,该市召开2023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工作培训会,对衔接资金项目管理重点环节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该市乡村振兴部门就衔接资金项目谋划、立项、入库、实施等流程进行培训,并解读了《安徽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省级规范性文件。该市财政局就直达资金、衔接资金、高标准农田资金、本级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规范进行了培训。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就项目流程、资金使用规范、招标采购规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会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是规范使用,专项资金专项使用;三是通力合作,统筹推动项目建设;四是要加强监督,确保达到序时进度。

一线调度明确责任清单突出“推”。该市经过充分调研、审慎研究,年初制定乡村振兴年度项目清单,建立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库,清单包含8个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总投入衔接资金约586万元,项目涉及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多彩。按照“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的原则,每个衔接资金项目要求涉及项目的乡镇街道、市直主管部门均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要求各位责任人切实担起责任、扛起担子。对每个重点项目排出月度工作安排表,该市市政府、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人每月进行专题调度,并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用最高规格、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强力推动衔接资金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评审专家把脉指导突出“稳”。2023年度该市拟建成西津谷物烘干厂建设项目、甲路镇枫山村司家山大坞村庄整治项目、山门景区观光提升项目等8个衔接资金项目。项目建成后直接给属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人居环境美化提升、联农带农增产增收、乡村旅游品牌辐射升级等诸多领域和环节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3月,该市召开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评审会,与会各位专家评审团成员先后就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可行性、规范性、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交流评审,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评审会议还就《农业农村局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宁国市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审核,征求了意见。对2021年度、2022年度已完工和验收过的衔接资金项目的移交、确权、后期管护等工作进行“回头看”。衔接资金项目是实打实的民生大事、暖民心的好事,各环节务必落实落细稳步推进,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考察交流学习典型经验突出“学”。3月,该市乡村振兴局赴周边先发地区考察学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召开“取经”交流会,双方就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工作、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学习,重点围绕农村“三保障一安全”如何补齐短板、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监测户增收等工作交换意见。宁国市2016年-2020年无脱贫攻坚任务,在从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缺乏经验、办法、抓手,通过带着“学”的任务“走出去”,一是要学办法,积极借鉴先发地区在脱贫攻坚期间的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宁国实际,完善考核调度机制;二是要找问题,通过交流学习,及时发现日常工作当中的不足与疏漏,补缺补差,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完成;三是要勤联系,通过座谈交流,该市乡村振兴部门与先发地区乡村振兴部门搭建好沟通平台,坚持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原则,不断推动双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