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5-00011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多措并举帮扶监测户风险消除共同致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11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05-00011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多措并举帮扶监测户风险消除共同致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11
宁国市多措并举帮扶监测户风险消除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3-05-11 15:07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监测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既包括了生活的需要,又包括了发展的需要,既要求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还要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的公共服务问题。因此,宁国市明确标准、精准帮扶,咬定目标、真抓实干,让“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地见效。

帮扶困难学生就学。宁国市建立了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摸清困难帮扶对象子女就学现状,建立困难群众所在片区学校和困难生信息数据库台账,对教育助学困难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类教育资源的作用,实行精准帮扶,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辍学。该市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困难家庭学生受助全覆盖;免除监测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教辅费用和课后服务费用。确保困难帮扶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过程有记录。

遏制因病致贫风险。宁国市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相互衔接的困难群众综合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医疗救助资金对监测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50%的定额资助。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监测对象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在年度救助限额内的救助比例为60%。提升对监测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综合医疗保障水平。优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实行先住院后付费模式,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联合签约、组团履约”要求,确保每一个监测对象每年享受至少一次医共体牵头医院专家的履约服务。

筑牢民生安乐窝。宁国市始终把危房改造作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进危房维修改造和新建,让监测户“住得放心、住得安心”,确保解决监测对象基本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为落实危房改造惠民工程,宁国市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明晰投入机制,优先安排和实施监测户危房改造项目。开展农村危旧房屋摸排,建立相关危房台账,规范危房鉴定和帮扶对象认定程序。同时鼓励各结对联系帮扶单位加大帮扶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并通过农户投工投劳和互助方式降低改造成本,调动农户积极性。对生活在危房中的10户监测户,通过自筹自助、专项资金补助、结对单位资助及动员社会力量帮助等方式共同筹措危房改造资金,全面实施危房重建(8户)和修缮加固(2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全市89户监测户已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全域饮水安全。2022年该市出台《宁国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乡镇供水规模化和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11座规模水厂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2座,4座正在建设,另有5座正在等待招标建设。22座水站工程。目前3座正在建设,6座正在挂网招标,13座正在完善设计。合力保障投入资金。坚持政府主导,多轨运行,切实保障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资金需求。一是通过地方专项债券投入1.18亿元完成中溪集镇水厂规模化改造以及城市供水管网延伸项目。二是通过建投集团融资1.65亿元,实施供水管网延伸、港口水厂等项目。三是通过乡投集团申请政策性银行贷款4.3亿元,对农村乡镇供水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完成供水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总投资7.13亿元。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全域农户饮水安全。

打通监测户风险消除致富路。宁国市抓产业、建机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产业帮扶在监测对象帮扶中的优先地位,大力发展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监测户自主种养“四带一自”模式的产业帮扶。建立完善经营主体与监测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联农带农机制,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发展观光旅游业、特色种植业,深入挖掘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民宿等各种措施持续发力,让联农带农产业强起来,以提高监测户的家庭收入。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1户监测户致贫风险稳定消除,确保了该类群体一道赶上共同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