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 涉企收费> 涉企收费监管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301-00082 组配分类: 涉企收费监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3 发布日期: 2023-01-13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301-00082
组配分类: 涉企收费监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3
发布日期: 2023-01-13
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4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宣城市的部署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同配合,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降费减负,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是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乱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强制收费问题。监督5项收费标准降低及检验检测收费优惠政策落实,做好政策宣传、收费公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目前,全市符合条件的国有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共9家,对个体工商户送检样品,其中,6家不收费,3家优惠10-30%。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规范收费标准和财务收支。目前,全市共有行业协会商会35家,其中收取会费7家,未收费的28家9月1日起,市道路运输协会停止收取驾驶员学习培训费用,未发现乱收费行为。积极与数据资源局沟通协调,根据《宁国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规范收费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对中介服务机构实行信用管理,运行情况每月通报。对擅自提高服务收费或变相增加费用的,纳入失信行为名单。2021年6月平台运行以来,已入驻中介机构261家、项目业主124家、服务事项48类。

二是重点整治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不合理收费。8月5日和10月10日,联合发改委等部门2次召开供电供水供气行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推进会,发改、住建、经信、市场监管等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督促行业企业全面落实价格政策,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主体收费行为。加强非电网直接供电价格监管,规范电费收取行为,督促供电主体定期公示电费收取情况。积极宣传直接供电电费政策,提醒告诫供电主体在收取终端用户的电费时,不得加收其他费用。目前,全市非电网直供电主体共13家,商业综合体7家、写字楼1家、产业园区5家。今年,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非电网直供电主体价格行为抽查2家,配合供电部门推进非电网直接供电改造为直接供电2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处理非电网直供电主体涉嫌违规收费行为督查信访1起,投诉举报件1件。

涉企收费整治涉及领域多、范围广、专业性强。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各级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督,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一是强化监督。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排查,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收费主体加强内部管理和行业自律。坚决查处纠正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予以惩戒曝光。二是强化宣传。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确保政策红利终端见效。三是强化联动。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涉企收费规范清理力度,健全完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