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执法结果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302-00080 组配分类: 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年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302-00080
组配分类: 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年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10:10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宁国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以“法治城管”建设为载体,认真抓好以法治教育与规范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一是加强统筹谋划,认真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利用工作例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意识。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制定《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任务分解,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重视法治素养,加强城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坚持组织执法人员每月一学、每季度一考,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通过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执法能力提升活动,致力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主动创新拓展行政审批服务功能,开通微信小程序线上审批程序,满足群众报送店招审核、临时占道等材料的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主动服务,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今年以来,对企业行政处罚已履行、失信行为已整改,且行政处罚失信信息在信用门户网站已满最短公示期的失信行为,我局通过电话短信提醒等方式,主动送“信用”进企业,帮助企业修复失信记录,共对2家企业失信行为成功进行修复。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程序规范,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重大案件全过程法律把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水平,全年法律顾问累计参与重大案件审查5次。

(四)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扎实推进执法培训与管理。注重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举办案卷制作、法律法规等内容的专题培训3次。二是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组织4名新进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统一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建立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免予行政处罚行为59起。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制定完善纠纷解决制度和程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新形势下多元化解纠纷的有效办法和途径,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等手段处理纠纷、及时化解冲突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全年共办理各类信访件41件,调解成功矛盾纠纷68件。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深化权力运行监督,逐步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一是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按时、全面公布党务、政务公示内容,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处理和反馈投诉信息,全年受理并及时回复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宁国论坛群众诉求2307件,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件。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议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建立健全城管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人员学习意识不足,素质有待提高。随着综合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局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目前我局处罚权共242项,涉及内容庞杂。但执法人员自我提升的紧迫感不强,对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了解不够,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执法工作要求。

(二)执法规范化存在瑕疵问题。虽然通过上线办案系统、案卷评查等措施,杜绝了办案程序错误、适用法律不准确等关键性致命问题,大大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但精品案卷凤毛菱角,执法人员证据意识不足,执法文书制作时不细心、不规范,出现瑕疵问题。

三、下一年度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领导,压实第一责任。继续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懂法、用法。根据局重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案例分析会,学习常用法律、评估研究案例、分享执法心得,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二)建章立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监督,制定“清单式”执法行为指引,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违法行为定性、处罚依据、证据收集、违法行为认定标准、自由裁量权基准,从源头上防范执法风险,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提供法律服务”的普法责任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基础、以住建领域、城市管理领域部门法律法规为重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3月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