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05-0005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简明问答】《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05-0005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简明问答】《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09
【简明问答】《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8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安徽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20〕18号)、《关于印发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1号)等系列文件,我市2021年虽出台了《关于印发宁国市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的通知》,但是没有配套的政策予以支持,2022年参照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结合宁国市实际,在平台搭建、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场景应用等方面制定工业互联网专项扶持政策,分阶段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二、工作目标有哪些?
  答: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完善标准,重点支持我市各领域多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
  二是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我市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诊断服务,树立示范标杆引导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四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工作。五是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
  四、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一是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原则上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诊断机构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免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针对企业现有情况及实际需求,分析企业在实施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对标诊断,形成诊断报告。
  二是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每年认定一批工业互联网动态场景。支持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优秀解决方案,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宁国市经信局
  解读人:李真兆 
  政策咨询及联系方式:403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