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2-0003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解读】宁国市“提信心拼经济”20条举措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3 发布日期: 2023-02-23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2-0003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解读】宁国市“提信心拼经济”20条举措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3
发布日期: 2023-02-23
【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解读】宁国市“提信心拼经济”20条举措
发布时间:2023-02-23 20:0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浩通报宁国市“提信心拼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相关情况
  一、《20条举措》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2022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2023年经济工作多次强调要“提振信心”,要求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实施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五大政策。
  2022年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2023年经济工作,在扩大内需、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2023年1月12日以来,宣城市先后出台了《“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和《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明确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十条具体举措。
  2023年2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宣城市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突出敢拼敢抢敢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结合宁国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20条举措》,具体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起草。2月3日-6日由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金融监管局)、经信局、科技局、司法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召集本行业企业、专家、法律顾问等进行了多轮意见建议征求,2月7日、9日政府办先后召开意见征求会和重点部门会商会,分别于2月11日、12日提请第2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和第59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于2月20日正式印发。
  二、《20条举措》起草原则和主要内容
  起草原则:《20条举措》不搞面面俱到,大而全,根据宁国经济发展需要,突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增量发展,加大政策支持。1、上级政策部分条款内容,我市已有政策包含且无需调整的,不在《20条举措》中重复表述。2、对于我市2022年底过有效期的原有政策条款,主管部门反映效果好、受企业欢迎的进行了保留,并继续执行。3、《20条举措》除了一些新的政策条款,还明确了一些新的工作措施和正在执行但是需要调整的政策条款。为方便社会各界咨询、了解《20条举措》具体详细内容,文件附有相关责任部门的咨询电话。同时,市营商环境办将在2月底3月初安排集中走访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将政策内容送到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解读、手把手办理。
  主要内容:《20条举措》共涉及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加大人才招引和奖励力度、进一步优化财税金融服务、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等6个方面。
  1.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方面: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现状和难题制定了4条措施。一是创新开展“企业出题、政府答题”主题活动,由市级领导负责每月走访调研,重点关注和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土地、林地要素保障会商机制。三是开展水电气专项提升行动。四是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2.大力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方面:围绕加快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制定了3条举措。一是鼓励引导企业数字赋能发展,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二是加大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3.加大人才招引和奖励力度方面:围绕做优做强人才第一资源,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制定了3条举措。一是建立推介人才为企服务机制,让优秀年轻干部懂企业懂经济,并协助支持企业培养自己需要的人才。二是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机制。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保障紧缺型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
  4.进一步优化财税金融服务方面:围绕为企业降本减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了4条举措。一是全面提速提效兑现各类惠企政策,通过减材料、少跑路、快兑现等举措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二是修订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引导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加大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宁国板块”。四是提升办税服务效率。
  5.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方面:围绕着力扩大内需制定了3项举措。一是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二是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延期执行至2023年6月30日。三是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6.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方面:围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制定了3项举措。一是坚持每年评选宁国发展功勋、宁国发展贡献奖、宁国市“亩均英雄”、宁国市招商引资“十新”企业、宁国市农业和服务业“十佳”企业,广泛宣传颂扬创业者。二是制定各类涉企政策措施,充分征求相关行业企业意见建议。三是通过司法途径,加大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