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09-0007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09-0007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14:43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议案11件:主办3件,协办8件。从主办案件中反映的情况来看,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帮扶实体店铺经营、基层执法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这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使人大议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我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时间上及早安排,程序上规范合理,把办理议案“聚民意、惠民生”“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民声努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了解办理情况,解决问题,确保议案承办工作按质按量完成。目前承办的议案已全部办结并在政务公开网上全部予以公开

二、办理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城管执法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专门对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研究,要求承办部门认真办理、及时答复,成立城管执法局办理议案工作领导组,分解工作任务,落实承办科室,明确办理方向,使办理议案的过程成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对涉及面广、需要通过部门协作配合的议案,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沟通联系,突出质量

在办理过程中,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高度重视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随时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随时交换办理工作进度意见,掌握议案的主要内容及建议、提案人的主要意图,有针对性开展办理工作,力争在办理态度和办理质量上让代表满意。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5月份,与主办的议案每名人大代表见面,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在形成正式答复意见书后,于5月下旬人大代表进行正式答复。

(三)坚持深度融合抓好落实

在承办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议案所涉问题和建议逐件逐项加以分析,并把问题和建议与单位年度工作相结合,从答复性办理向落实性办理转变,办理工作要事事有回音,更要求件件有着落抓好建议内容的落实。

今年交由我局主办的3件议案,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熊宜谋代表提出“关于做好宁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我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印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明确服务公司,完善投放硬件设施,将于近期正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宣城市要求,积极谋划、通过实地考察、评估,拟新增3处试点小区,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裘艳丽代表提出关于帮扶实体店铺经营相关措施的建议”。我局创建“门前五包”责任制示范路,引导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制义务,破除城管单一管理的局面,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利用城区LED电子屏和公益广告位,围绕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不同主题,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因素的各种宣传活动;并积极对接人社局,了解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外来务工奖励政策,采取积极用工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钱洋冲代表提出关于请求基层执法队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执法,助文明创建再提质的建议”。我局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转变管理模式,实行划分片区暨“片长+路段长”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片区工作“有人负责,有人督促,处置快速,不推诿扯皮”的新模式。每周确定一条主次干道开展集中整治,城管执法进社区、联合执法进小区等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16次,清理乱堆放783起、飞线充电866起、晾晒127起、毁绿种菜393起、“牛皮癣”95处、杂物20车次,劝离机动车15辆,顺导把式车1838辆,收容流浪犬9只。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通过随机督查、查看执法记录仪和对商户企业进行回访等形式,坚决杜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发生。对于行政处罚案件,严格执法程序,落实会议研究制度,严格执行《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并充分给予企业申辩权。同时注重柔性执法,严格落实《宁国市城管执法局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行)》规定,对待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加强教育引导,采取免于处罚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交由我局协办的8件议案,我局也认真办理,并将办理情况报送主办单位;我局已完成“聚民意、惠民生”代表意见32件,并将办理情况反馈至各位代表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22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代表们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办理工作与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建议内容涉及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解决;二是相关制度政策不健全,仅凭城管执法局难以完成;三是与代表的沟通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办理“聚民意、惠民生”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为契机,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良好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推动我局建议办理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