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12-00011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法治文化阵地】宁国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12-00011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法治文化阵地】宁国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法治文化阵地】宁国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12-09 17:07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位于宁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总投资150万元,占地面积350平方米,该基地设有序厅、法治文明馆、宪法主题馆、两法守护馆、交通体验馆等主题功能区。基地的建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了新的法治实践体验学习平台,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体验与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新人。

法治魔方:结合青少年活动中心现有条件,院内融入了相应的法治元素,里外交相辉映,使中心更加的充盈和饱满。法治魔方的六个面都有不同版本的“法”字,代表法律时时、事事、处处的存在,然后不同的字体也代表着不同阶段的法律以及他的发展和演变。 

序厅:是以司法蓝为主色调,顶处红线代表着不可逾越的法律底线,多媒体设备可以选择播放一些法治微视频、法治微动漫、法治微电影等法治宣传教育视频。

法治文明馆:随着人类的进化,生产技能的发展,人类社会不得不首次面对处理剩余产品、协调等级关系等问题,于是统治阶级开始寻求治理规则,法律也就应运而生了,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法典是《乌尔纳姆法典》。它是由30-35块泥板组成,虽然大部分没有保存下来,但是从残缺的楔形文字,可以推测出它是一部完整的法律。

       宪法主题馆: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和社会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是《八二宪法》, 它正式拉开了改革时代法治建设的大幕,后来又历经五次修改,内容也得到不断的充实和完善。宪法主题馆设置宪法知识挑战赛触摸屏,分为小学生版和初高中版两种题型,可以根据学生人群进行选择,同时里面的案例也可以根据需要不断的充实和更新。

        两法守护馆:《未成年人保护法》侧重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它明确了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在未成年人保护上的职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则侧重于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预防和矫治,从而达到预防他们违反犯罪的目的,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映衬,共同保护青少年。这两个媒体呢是关于两法守护的案例,也是分为分初高中版和小学生版,同学们均有机会选择故事发展方向,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局,并进行讨论,我选择一个初高中版给大家演示一下。

        交通体验馆:布展了部分交通标识以及违反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交通体验馆的多媒体,可以观看到真实的交通违法行为及其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从而警示青少年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通过大屏幕学习交通手势。

        自我保护馆:涉及到(通过这个大屏幕可以展开学习)毒品、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罗列了十大电信诈骗行为)、网络陷阱(游戏账号、改分、补习班骗局)、校园贷(青年学生为什么容易陷入校园贷?面对校园贷,应该怎么做?)遭遇险情我们应该如何自救(遭遇火灾、洪涝灾害、地震、溺水等险情的急救小常识、赌博(赌资的界定、赌博的认定和处罚)、食品安全(预防中毒)、保护自己、预防拐卖(拐卖手段大揭秘、如何预防)青少年寻求法律保护的途径(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12355”青少年服务台、12348”全国法律咨询热线)。短信报警(短信报警作为报警的辅助方式,主要应用在不方便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情况下,比如聋哑人士、或者危害行为正在发生要避免被加害人发现的如公交车抢劫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