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2-00068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秋冬季节如何做好老年人健康保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7 发布日期: 2022-12-07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2-00068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秋冬季节如何做好老年人健康保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7
发布日期: 2022-12-07
【健康科普】秋冬季节如何做好老年人健康保健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冬季是老年疾病高发期,高龄患者多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脏肾脏等疾病。秋冬季节如何做好老年人的健康保健,请专家来具体解答。


  
  秋冬季老年人易发病有哪些?
  答
  秋冬季节老年人易发疾病多见于:以流感、哮喘、支气管炎为主的呼吸道疾病;以心绞痛,心梗、冠心病、心脏病、脑血栓等为主的心脑血管疾病;以关节疼痛为主的关节疾病,降雨下雪后外伤跌倒骨折的老年人增多;皮肤干燥、皮炎皮疹等皮肤疾病等。

  ❖

  问
  秋冬季易发疾病有啥特点?
  答
  老年人多病共存,合并多种老年综合征,衰弱、营养不良常被忽略,一旦罹患急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加重,临床症状不典型,患者主诉不清楚,家人不能准确表述患者症状体征变化,医生很难获得第一手资料,易引起误诊。起病急,病情进展迅速,治疗反应达不到预期,病程长,疾病所致并发症、致残率、致死率增高,预后不佳。
  ❖
  问
  秋冬季如何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管理?
  答
  秋冬季老年人应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气温变冷,天气干燥,老年人体质较差,抵抗力不足,易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包括:普通感冒、流感、肺炎等。流感本身不可怕,但它可以引起严重并发症和继发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特别是高龄、有基础疾病老人,可诱发多脏器功能不全,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在秋冬季节,老年人可以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新冠疫苗;平常多注意通风,从细微处入手防止感染发生;出门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拥挤不通风的地方;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加免疫力,减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急性发作;合理用药,及时就医。

  ❖

  问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应如何加强健康管理?
  答
  秋冬季节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心脑血管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及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特点。秋冬季节气温低、寒冷刺激诱发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栓风险增高,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做到作息规律,尽量不要熬夜,清晨不要起得太早,在天气暖和时适度活动;遇到严寒天气时注意保暖,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饮食上要多食时令果蔬,饮食不要太油腻、尽量不要饱餐。一定要戒烟,控制饮酒,控制好体重,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较大波动。若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要按时吃药,检测血压血糖变化,避免血压、血糖的较大波动。

  ❖

  问
  医院如何保障高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答
  疫情当下,叠加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老年人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都是感染新冠肺炎重症的脆弱人群。为确保急危重症高龄老年患者的诊疗安全,北京友谊医院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安全两手抓,对急诊急救患者诊疗全过程安全集成管理。医院对急诊患者严格进行预检分诊,及时准确评估患者病情,严格落实濒危、危重、急症、非急症四级管理,保障急危重症患者优先救治。开通了急诊心肌梗死、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消化道异物、主动脉夹层等19条急诊抢救绿色通道。在急诊诊疗区域设置应急隔离房间,建立急危重症监护抢救过渡病区,用于没有核酸结果的危重症患者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