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2-0006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熬夜看球要睡回笼觉吗?球迷们注意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4 发布日期: 2022-12-04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2-0006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熬夜看球要睡回笼觉吗?球迷们注意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4
发布日期: 2022-12-04
【健康科普】熬夜看球要睡回笼觉吗?球迷们注意了!
发布时间:2022-12-04 09:2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天虽冷,却挡不住球迷们溢出屏幕的热情。对很多球迷来说,足球是毕生所爱,热爱可抵一切阻碍;世界杯是刻度,里面刻着自己的青春和回忆。不管生活如何忙碌,沉浸在足球里,就会拥有最单纯的快乐。熬夜看球也成为了许多球迷的基本操作,特别是休息天,“回笼觉”成了大家生活中常有的习惯。
  那么,睡回笼觉到底是对人体有好处还是存在弊端呢?
  回笼觉的好处
  1.补充睡眠,恢复体力
  对于上夜班或者通宵的人来说,睡个回笼觉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还可以用来补充睡眠,进而恢复体力,所以回笼觉对于健康是有好处的。
  2.抑制兴奋,预防疾病
  对于有的人来说,在晨醒后,大脑并没有马上处于正常的兴奋状态,而是由抑制状态向兴奋状态过渡,此时大脑高级中枢会发出重新进入浅睡眠信号,即重新睡小觉。此时如睡上一个“回笼睡”(不需太长时间),当醒来后,大脑神经活动经过重新调整,一些处于抑制状态的大脑神经开始活跃或兴奋,最终使人彻底清醒过来。不睡“回笼觉”,有可能会感到头晕、头胀痛、血压不稳,有的还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等。
  回笼觉的弊端
  1.回笼觉可能会打乱作息规律,使大脑生物钟紊乱,会“白天睡不好、晚上睡不着”。
  2.睡回笼觉会导致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容易闹病。大脑的神经递质血清素(serotonin),它是一种神经抑制剂,屏蔽脑子的认知压力,让人体感觉放松,通常在睡眠状态分泌较多,使我们在睡眠时候产生舒服的感觉。但是血清素还是一种强血管收缩剂和平滑肌收缩刺激剂。过长时间的睡眠导致血清素过度作用,使血管收缩过度,拉扯神经末梢,进而引发头痛,制止睡眠的进一步进行。这就是睡多了头痛的原因。
  小贴士
  回笼觉毕竟是睡眠不良的表象,当你没有失眠症状的时候,不要睡回笼觉,因为这样做不仅会扰乱你的睡眠规律,而且长时间睡眠,会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最终使心脏收缩乏力,全身无力。长期睡回笼觉会导致人体精力不足、头昏脑涨等症状,影响人们一天的生活状态,还会危害健康。
  希望大家在享受世界杯带来的乐趣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睡眠及身体健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