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亩均论英雄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12-00010 组配分类: 亩均论英雄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5 发布日期: 2022-12-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12-00010
组配分类: 亩均论英雄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5
发布日期: 2022-12-05
宁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12-05 16:48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三年探索实践,在原有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于20217月修订出台了《宁国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评分指标进一步优化,评价对象范围进一步拓宽,实现了对规上和占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全覆盖。

今年8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公布了2021年度分类评价结果。2021年度,市规模以上参评企业394家,亩均税收较2020年度增长了22.4%;亩均销售较2020年度提高了21.7%A类企业以占全市40.9%的土地,贡献了全市72.9%的税收和58.7%的销售收入。我市工业企业的亩均效益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

(一)机器换人提效率。宁国重点聚焦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广机器换人应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市近 50 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工程,运用工业机器人达 500 余台(套)。设立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先后奖补 27 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共计 3000 余万元引导辖区内设备制造企业依托用户需求,开发具有标志性的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助推一般生产企业设备向无人化、智能化方向更新换代,目前共有格比智能、伽宝科技等 15 家企业生产的装备被省经信厅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二)腾笼换鸟转动能。加速推进腾笼换鸟腾出一批低效倒闭企业,换进一批优质企业推动资源要素从低效企业向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正向流动为紫燕食品、保隆汽车、桑尼泰克等龙头骨干、亩均英雄企业实现裂变式发展提供宝贵的土地要素资源。市自2018年以来,已经处置僵尸企业”80余家,盘活土地4000余亩。今年,市经开区探索工业企业收储工作,获批省农发行亩均英雄贷”26亿元,目前已收储7家低效企业,涉及土地423亩。

(三)空间换地增亩产。我市一方面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现有规上企业405家,制造类企业约2000家。另一方面土地要素资源较为紧缺,加之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一批企业项目正面临供地难题,小微企业生存空间也受到压缩。因此发展小微企业产业园也是今后破解要素制约,实现亩均效益倍增的必然之路。目前我市既有国有资本建设的众益工业广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也有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千洪产业园、佳佳创业园等兴建的小微企业产业园普遍在三层以上,通过向空间要地、让工业上楼的方式,实现单位面积内的综合效益提升。

四)数字赋能助“智”变。当前,工业互联网已逐步成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市先后出台了《宁国市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意见》《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近年来,市企业上步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在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竞相迸发,不同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也先后落地实施。当前,全市40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工业互联网企业达到了105家。

(五)正向激励提信心。出台了《宁国市工业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实施方案(试行)》,在市本级政策资金兑现中,对A类企业予以全额兑现,B、C、D类企业予以不同程度的打折在今年夏季用电紧张时,按照保主保重的原则,对A重点企业实施了有力的用电保障。市也连续3年开展市级亩均英雄评选,42家次企业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获得表彰,亩均论英雄已成为宁国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通过多维度宣传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不断改变企业经营发展思维理念,亩均论英雄得到企业的认可和支持,在全社会基本形成共识。

(六)反向倒逼增动力。我市以强力推进差别化政策的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对D类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的加价工作。同时C、D类的在备案、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适度从紧,在市本级政策资金予以打折,让一批企业产生居安思危和忧患意识。今年以来,盛隆铸业通过投资新项目、切割土地的方式,2021年度排名较上年度进位明显源光电器、新宁装备等一批有闲置土地的企业也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

下一步,宁国市将根据上级推广“亩均论英雄”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及先发地区推进此项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结合近年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拟定新的实施方案。通过扩大评价企业的覆盖面、探索推进分行业评价的方式,让亩均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实情更有利于推动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实现亩均效益的提升,实现工业提质扩量增效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