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水利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211-0001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动回应】坚持人民至上 守护三津安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主动回应】坚持人民至上 守护三津安澜
发布时间:2022-11-14 17:39 来源:宁国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治国有常,立民为本。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的实绩实效守护三津安澜,人民安宁。
    一是着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市水利局坚持以防为主,持续发力加大防洪工程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一期工程(汪溪段)并完工验收,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石口至沙埠段防洪治理工程已顺利完工,中津河霞西至经开区河道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2021年度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验收,河沥溪应急防洪工程、山门河山洪沟治理工程已竣工验收。通过建设一批除险保安的水利防洪工程,显著提高了我市沿河镇村防洪能力,全市防洪标准大幅提升,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二是着力完善抗旱工程体系。今夏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农村地区旱情较重。市水利局科学统筹调度,强化应对举措,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供水主动仗。建成南极梅村抗旱应急供水工程,指导乡镇建成饮水池、拦水坝,延伸引水管及抗旱井等各类应急饮水工程150余处,覆盖人口约3.91万人。加快推进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宁国片区工程累计完成建设进度61%。万家云山小流域、方塘葛村河小流域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正在建设的庄村南坞口山核桃水蚀坡林地治理工程、南极小流域治理工程、青龙乡西林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进度90%,将于年内建成。同时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引导群众增强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本年度共开展节水宣传12次,发放宣传彩页200余张,参加人数共100余人。利用局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发布旱情信息10余条,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抗旱、关心抗旱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强化农村供水保障。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着力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印发《宁国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用两年时间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集镇供水规模化和单村工程规范化建设目标。目前,城市管网延伸工程一期工程已完成干支管网铺设,直接受益人口 1.65 万人,二、三期工程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拟于2023年1月份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提升改造,基本完成胡乐、梅林、仙霞、霞西、宁墩5处集镇水厂谈判收购,中宁梅区域供水一体化规划及南极乡梅村、青龙乡龙阁、仙霞镇杨山、宁墩镇南阳等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勘测设计已完成。全年共完成水质检测970次,全市农村群众的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明显得到保障,基本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安全水”的目标,正向“幸福水”迈进,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着力打造数字化防御新模式。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高数字化灾害防御能力,近年来,市水利局加快信息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着力打造数字化防御新模式。全面建成全市105座小型水库降雨量、水位自动测报系统、43座小水电站视频及下泄生态流量监测设施,新增腾讯视频会商系统,确保汛期汛情数据和预警信号快速、准确传递。积极推进宁国市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对我市21座水库大坝增设水库大坝渗流、视屏等监测设施。建立健全无人机常规巡河及重点范围巡查全覆盖工作机制,开启由“经验调度”向“智能调度”的新转变,推动水利行业监管上新水平。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继续践行“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要求。面对新时期下兴水利、治水患的新任务,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在行,着力开创组织有序、制度有效、体系健全、智慧先行的水旱灾害防御新格局,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