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211-0001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审计局副局长宋健同志对《宁国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2 发布日期: 2022-11-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211-0001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审计局副局长宋健同志对《宁国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2
发布日期: 2022-11-22
【文字解读】宁国市审计局副局长宋健同志对《宁国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6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4月,中共宁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宁国市审计局印发《宁国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这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宁国市统筹推进省委及宁国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指导“十四五”时期宁国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审计局副局长宋健同志现将《规划》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促进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

 一是国际国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要求审计机关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适应环境变化。二是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三是新中国审计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队伍建设、专业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在审计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制约了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研究我市十四五审计工作中,迫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和经验,正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全面落实中央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推动十四五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是做好宁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障。《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其中最突出的是通篇贯穿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首要任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从审计实践角度看,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但审计并不是简单地查账,必须善于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的端倪,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审计人员要把讲政治体现在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上,既要做专业上的内行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分析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唯有如此,才能牢牢把握审计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规划》贯彻落实宁国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有哪些具体体现

 为发挥全市审计机关对推进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规划》在第部分主要任务的体例上,对标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立足审计实际,组织安排审计工作:

 第一,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放在首要位置。第二,按照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要求,明确财政审计的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提出从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科技文化等重点专项资金、政府债务、收入征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等方面开展财政审计。第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监管等方面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第四,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监管部门职能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金融审计。第五,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提出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的目标、思路和措施。第六,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强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在各项审计中,要求审计机关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着力揭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以及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重大经济风险、廉政风险与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四、《规划》要求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只注重发现和揭示问题而忽视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会不了了之,审计的最终目的就不能实现,审计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规划》从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出发,将审计整改作为主要任务的一部分,提出从强化审计整改的责任落实、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审计局

联系人:审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403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