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0-00239 组配分类: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加强免疫,你了解多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9 发布日期: 2022-10-19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0-00239
组配分类: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加强免疫,你了解多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9
发布日期: 2022-10-19
关于加强免疫,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2-10-19 11:46 来源:安徽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按照常规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后,经过一定的时间,体内的保护性抗体可能会逐渐减弱消退,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同时结合疫苗保护效果消退的情况,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进行疫苗的再次接种,从而维持人体对相应疾病的必要免疫力。


接种哪些疫苗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不论是儿童接种还是成人接种,加强免疫在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程序中都较为常见,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狂犬疫苗等接种中,都包含加强免疫程序。


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以后,免疫力和保护效果可能会下降、减弱。在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哪些人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当前可用以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在全程接种以上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怎么选?

  目前,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一种是同源加强免疫,即使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来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另外一种是序贯加强免疫,即使用和原来基础免疫所用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强免疫接种。无论选择哪一种,均可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


哪些人可以选择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

  1.18岁以上人群。

  2.已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或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全程接种。

  3.全程接种已满6个月。

  4.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即第3针没有打。

  同时满足上述4个条件的人群,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