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宁国市大力培育县域头部企业

2022年08月17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坚持把加快发展头部企业、强化产业协同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壮大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的思路,持续加强头部企业服务与扶持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并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引导服务,做好企业队伍建设。坚持择优扶强、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在全市选择一批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前景的企业作为支持重点,不断优化壮大规上及头部企业队伍。大力倡导“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实施亩均税收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把规模工业企业分为ABCD四类进行管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切实提升资源产出率。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坚持把“僵尸企业”处置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积极稳妥盘活土地资源要素,2021年处置“僵尸企业”8家、“僵尸企业”用地350亩,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062亩,有效释放了发展空间,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加强政策落地,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先后出台了《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政策》《宁国市五大倍增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从做大做强、技术改造等方面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真金白银支持头部企业发展。出台《宁国市级领导和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企业实行联系包保,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及难题;在“市民之家”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专治办事“疑难杂症”;完善行政审批“5+X”模式,审批时限由以往的平均5天压缩到现在的1.17天、审批材料由以往的平均3.15项精简到现在的1.02项,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实行施工许可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在全省率先建成“中介服务超市”,切实降低了企业办事、项目落地的各类成本。对标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要求,建立健全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因企施策加强头部企业上市辅导,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同时做好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对接,鼓励创新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高端、智能、绿色、精品、服务”五大制造要求,加快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产品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提升发展层次,并培育建设赛宝、华测等一批高水平的企业研发机构,努力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现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3家。创新“两化融合”新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场景应用,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深度集成应用,助推企业实现智造升级。

加强对外协作,构建区域产业协同体系。出台《宁国市重点产业链“双招双引”实施意见》,按照“一个上市企业建成一个园区,一个领军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总体思路,突出“头部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加快推进产业从集聚向集群升级,不断培育壮大“1+4”产业集群,形成千亿级、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2021年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08亿元,增长28.5%。围绕重点产业全链做好“两图两库”基础工作,并进一步优化人员力量和组织架构,健全考勤考核、效能评价、容错纠错、闭环协作等机制,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取得了良好效果。(汪瑞华 胡起)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