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2〕23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布日期: 2022-07-26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5:2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志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宁国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职业教育现状

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85年,首批国家重点职业中学、首批中职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22年3月,在校成立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宁国专业学院。学校现有教职工23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3%,拥有全国职教名师1人、特级教师1人。全日制在校生3204人,全年培训各类学员6692多人次,函授及网络教育1099多人。3年,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共有100余名师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取得不菲成绩,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个;2019-2021年有196人升入本科院校;省市两级“三优”评比中,学校共有53件作品获奖,其中省级获奖8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安徽材料工程学校严抓学校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新发展、新跨越,社会对中职学校认可度不断提高。但偏见依然存在,职教不被理解、招生难、产教融合不深入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市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二、下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举措

针对目前我市职业教育现状,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体现了一名职教人对职业教育的热爱与情怀,对全面推动我市职业教育纵深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下一步,结合您的提案,我们将采取以下举措推动职教工作发展。

(一)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对职业教育关心、重视,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市融媒体中心积极联系对接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对该校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校园生活、特色教育等进行全方位深入报道,先后发布《安材学校在VR技术应用赛项全国总决赛斩获佳绩》《安材学校:创新护理教育 培养卓越人才》《安材学校举办“皖风蜀韵、汉彝同心”开放日活动》等新闻信息,并对从事职业教育的优秀教师、职教优秀学生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发布《何纯:投身职业教育,为莘莘学子开启全新求学路》等新闻信息,进一步转变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后期融媒体将进一步加大中职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

(二)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目前我市所有学校都建立家长教育学校,在各中小学家长教育学校中,学校都对家长开展职业教育理念培训,宣传学校有关职业教育政策。根据最新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从今年九月起,各校将严格落实每周至少开设一节劳动技能课,切实提高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全面的认识。

(三)注重学生心理疏导。目前少部分中职学生心理状况堪忧,主要聚焦于人际交往障碍、恋爱关系、学习焦虑等负面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我们将鼓励组织各界人士积极主动参与,发动学校行政、优秀党员教师协同班主任对特殊群体进行包保关注;学校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方面的讲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心理咨询或辅导;组织聘请校外心理咨询专业人士介入职业教育特殊群体中。

(四)助力职业教育招生。近年来,安材学校积极拓展招生渠道,远赴皖北和四川大凉山拓展招生市场,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为助力中职招生,2022年市教体局将中职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教体系统初中综合考评,对完成任务得分后三位的学校予以诫勉谈话。

(五)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为满足学生实训及实操培训的需求,政府已投入200万建立新能源电动车车间,投入120万元建立安全生产实操考点、投入30万建立无人机实验室,投入20万元改建培训教室等,基本满足学生校内实习实训要求。宁国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汪溪办事处建设一栋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00平方米,涵盖400个实习实训工位的机械加工、汽车维修、电工电子、机器人等的集实践教学、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基地。计划施工期24个月,预计总投资19298万元人民币。目前已立项,项目代码为2020-341881-83-01-032137,此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六)深化校企合作。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进订单培养,学校与企业共建专业数5个,与企业开设订单班、冠名班班级数3个,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在校学生数124人,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4份;推进院校企合作,与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3+2中鼎特色班”;与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宁国专业学院。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以我市主导产业为引领、就业为导向、素质为基础、能力为本位,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共同育人机制,共同推动职业教育紧密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促进学生技术技能的提升,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需求。

最后,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2022517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