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布日期: 2022-07-2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布日期: 2022-07-26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5:24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瞿国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关键因素,重塑宁国教育形象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全市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全市教育体育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筑牢疫情防线二是稳慎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三是全力做好教体民生三项实事;四是实现城镇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五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难点工作取得突破;六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七是增加教育投入有新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与周边县市区相比,我市一些基础硬件条件还有差距,有的暂时还不能达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有许多工作待提升完善;近几年宁国教育遇到一些困难问题,急需提振士气等等。要想实现宁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些存在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尽早尽快地解决。

进入2022年,我市教育体育工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城区基础教育现状,指导部署教体工作;市长办公会议研定,追加财政预算,提高全市教职员工福利待遇;春季开学前后,顺利处理好了几个历史遗留的大的矛盾纠纷,市领导充分认可、社会各界对教体满意度、认同度快速回升。顺应这股东风,局党委提出了“一三五”的发展思路,就是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线,开展机关效能、学校评价、应急处置三项改革,扎实推进保障系统、教育布局、基础建设、质量提升、风险防控五大攻坚行动。您的提案非常好,您就我市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出的很多中肯建议,与我局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予以采纳使用。

一、关于您提出的深入调研,彻底摸清教育存在问题的建议。2022年开年,为准确掌握和及时解决全市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联系学校,于春季开学期间分组带队深入基层学校开展专项调研工作。针对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基层反映比较普遍、集中、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征求到的基层提出的一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局党委召开班子和科室负责人会议,认真梳理汇总,分析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意见。对于因教体局工作作风导致的一些基层负担过重问题,要求必须自查自纠、立整立改;对于因现行的制度、规定、措施不完善或缺陷造成的一些不合理问题,必须查缺补漏、健全完善;对于单靠教体系统内部自身不能解决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尽力协商解决。近期,局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全市班主任代表座谈会、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就是要听真声音,多方面、多层次深入了解掌握教育的第一手情况,针对矛盾困难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您提出的在市政协等更高层面建立教育调研机构,来帮助教育把脉问诊、解决问题,我们认为非常必要,完全赞同。

二、关于您提出的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教育布局的建议。当前我们是这样做的:一是稳慎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围绕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一定比例的目标,“一校一策”精准治理,宁国市新时代实验学校作为“公参民”学校,2022年8月底前完成退出,学校恢复为公办;三津中学停止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力办好普通高中;新民实验学校、新时代精英学校起始年级招生计划按比例进行核减;其他非起始年级不得招收插班生,确保我市2022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规范治理任务。二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在河沥溪片区新建一所54个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在城区旗山路和高铁新区,拟新建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以满足城市建设发展对公办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缓解城区核心校大校额大班额压力科学合理推进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满足农村义务教育需求;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均衡配置师资队伍,推动我市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三是补强学前教育短板。我市“双普”达标创建工作的拦路虎是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达标。今年我市将新建城南和凤形片区2所公办幼儿园,下一步在城东片区,待东津小学迁址新校后,将学校改建为15个班规模的河沥溪幼儿园,在高铁新区,再建一所15班规模的幼儿园。四所公办园建成使用,将确保完成50%目标任务。您提出的高中教育布局设想,因我市高中教育布局调整在市委、市政府组织领导下,近年来刚刚完成,下一步如再有调整,需重新启动新一轮评估论证。我们将持续关注您的建议,并结合最新的教育政策文件精神,适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提请研究。

三、关于您提出的优化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效能的建议。目前我们开展的相关工作有:一是规范学校领导人员管理。严格按照《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组发〔2017〕3号)《宁国市教体局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内设机构设置及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人〔2020〕24号)《宁国市中小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教审〔2018〕3号)等文件规范学校行政人员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岗位调整等。二是优化考评办法及结果运用。出台《宁国市2022年度中小学、幼儿园综合考评办法》(宁教〔2022〕13号),对学校管理能力和水平,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学校、幼儿园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与各类评奖评优,各学校、幼儿园绩效、年终考核奖、校长职级考核、干部任免等挂钩。三是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计划。出台《宁国市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培养计划实施意见》,搭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队伍梯队建设。其中“名校长工程”培养对象及方式:第一层次为35周岁及以下的各校中层干部,由宁国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系统集中培训、跟岗挂职等;第二层次为新任五年及以内的所有正职校长,由宁国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集中培训,择优推荐参加宣城市级校长培训项目等;第三层次为45周岁及以下骨干正职校长,由宁国市教师发展中心牵头或委派建立“名校长工作室”等落实定向培养,择优推荐参加省级骨干校长培训项目等。第四层次为40周岁及以上宁国市名校长,由宁国市教体局牵头落实省级名校长定向培养培训,推荐参加“安徽省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等省级重大校长培训项目等。成立我市名校长工作室,发挥名校长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这些举措与您提出的重视学校管理干部队伍、建立科学的竞争机制是相符的。通过科学考评这种方式,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科学化。绩效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导向清晰,要求明确,让想干事、能干事、老实干事的人看到前途和希望。

四、关于您提出的出台宁国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规划的建议。为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体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科学谋划今后五年宁国教育体育改革与发展新蓝图,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精神,以及宁国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求,结合宁国教育体育实际,我们制定了《宁国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专项规划(送审稿)》该规划主要总结了我市教育体育“十三五”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阐述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目前已上报市政府审核,预计不久将对外发布。

您的提案为我们的工作拓宽了思路,感谢您对教育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实施优质带动,缩小城乡差别和校际差距,促进共同发展,全面提高我市基础教育整体办学效益和水平。

 

 

2022425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