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7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5 16:43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梅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双减的几点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教体局落实双减政策基本情况

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达100%,大部分学校能在学生自主作业、辅导答疑基础上,积极开发艺术、体育、劳动及社团等活动,少数学校探索并构建了“作业辅导+学科社团+艺体社团”课后延时服务模式,为学生提供“菜单式”课后延时服务,为学生搭建多元的生长环境和个性化发展的舞台;“五项管理”落实落细,各校及时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家校作业协同治理。学生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学生作业负担及考试压力得以减轻。

全市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5所,32家机构已注销,退出培训市场,10家机构转型非学科类培训,3家营转非后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压减率93.3%

全市教体系统从保障体系、基础建设、教育布局、质量提升、风险防控五个方面实施开展“五大攻坚行动”,以强有力举措推进《宁国市“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专项计划》、《宁国市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六五”模型实施意见》实施落地,进一步压实责任、克难攻坚、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校外培训规范治理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各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干。

2.强力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按时按质完成上级任务。市教体局联合民政局、市场监管局、数据资源局联合召开了全市“营改非”工作会议,宣传国家“营改非”政策,明确我市“营改非”各项工作节点,严格“营改非”工作流程,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转型,鼓励各培训机构转换经营业,最大力度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大大压减”的工作目标。

3.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基本形成。一是成立6支督查小组,采取分类管理、条块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查处违规培训活动。针对目前违规培训向“小区居民楼”发展、借助“托管”隐身等新变化,教体局牵头联合各街道办事处、科技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进一步细化了督查工作的流程,按照“教体局召集、一小时到位”的工作要求开展督查工作。自20221月至今,查处6起违规培训活动。二是教体局会同市金融办及银监部门组织相关银行按《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三是建立了网评员队伍,是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和管控工作,对于网络舆论及时回复正面引导,对重大舆情,联合网信、公安给予及时处理;四是发挥社区网格员和群众监督作用,设置12345”市长热线为违规培训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对反映的问题5个工作日内给出处理结果。

(二) 落实校内减负提质任务

1.规范作业管理,突出作业效果

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分层严控书面作业量。同时有效利用延时服务政策,做好作业指导、个性面批面改。积极探索作业管理的规范化和作业内容的个性化。在全市教师中开展“高效作业5项要点”学习讨论活动,指导教师在控制作业总量的前提下提高作业质量。指导学习成立作业监控小组,随机抽查教师的作业,强化备课组和年级组作业统筹,作业设计有学科带头人牵头,提质增效。

2.推行“5+1+N”模式,实现“托管+拓展

我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共39所,学校覆盖率100%,各中小学实“5+1+N”模式,服务时长达标率100%。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共27230,参加率为98.13%“5+1+N”全程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共27010,参加率为97.34%;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共1920名,参与率为87.83%;聘用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专业人员26(以上统计数据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学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学生特点及发展需求,一校一案的实施“托管+拓展课后服务,辅导作业、补缺补差。遴选部分优质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开设艺体、体育科技等社团活动,丰富学生体验,满足学生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我市自2021年在宣城市率先推行、2022年全面推行的“一午餐、两延时”服务,被列为宁国市第一、二批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学校实现“午餐+午延时+晚延时”的闭环服务,实现家长务工、孩子上学两不误, 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2.6万名学生接受“一午餐、两延时”服务,占中小学生总数76%,释放家长劳动力3000余人。

3.深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要减负提质,主阵地在学校,核心是课堂教学。只有课堂教学开展的优质、高效,才能给课后活动留出时间和空间。宁国市教体局提出“教学常规六五”模型,从教师标准、备课要求、有效课堂、高效作业、检测反馈、差异辅导六个方面对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将教师的课堂教学常规工作情况纳入“宁国市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直接和教师、校长的评价挂钩;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建立“教坛新秀”、“教坛新星”和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评选机制,完善“名师工作室”工作制度;全市教体系统开展“练岗位尖兵 强宁国教育”演讲比赛,讲好宁国教育故事,发出宁国教育声音,塑造宁国教育形象;充分发挥“智慧课堂”的信息化优势,深化新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以实现学校智慧管理、教师智慧教学、学生智慧学习和生活的目标。

4.做好家校共育,缓解家长焦虑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最焦虑和茫然的是家长群体。如何引导家长建立正确的教育观,关系到“双减”工作是否能深入人心,是否有良好的社会氛围。宁国市教体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主动走校园,深入工厂、社区开展宣讲。例如宁国市开发区实验学校走进保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开展“双减”政策宣传解读活动,西津小学开展党员教师大家访活动。让家长了解到了双减工作的意义,化解了家长的很多疑问及对政策的误解,为“双减”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前期成立了“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但由于成员单位诸多人事调整,“双减”工作具体责任人尚不明晰,文旅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都是向市局垂直报送,造成横向沟通联系不顺畅,工作任务不能及时落地。特别是在“一对一”“众筹私教”等地下违规行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等隐性变异问题的查处,以及无证无照类的查处上,存在教育执法的执法主体不明晰,执法经验不足,调查取证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指导学校要从课程、课堂、作业、课后服务、日常管理、家庭教育等多个方面着手,提升学校的课程规划能力,优化作业的内容和方式。引导教师扎根课堂、聚焦课堂、研究课堂。调整教学激励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督导。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能力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宣传、合同使用、违规收费的检查。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先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龙雪峰

联系电话:4013280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