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2〕56号
生成日期: 2022-07-12 发布日期: 2022-07-12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2 10:41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2日 
  
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 根据宣城市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宣城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卫片组〔2022〕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按照“月清、季度预警、半年分析、年度评估”的要求, 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依法核查卫片执法图斑,进行合法性判定;发现并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规划违法行为,监督检查自然资源规划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维护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秩序;对符合条件的违法严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部门,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督促落实属地政府自然资源规划保护主体责任。通过组织开展卫片执法工作,评估各地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秩序,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二、工作对象
  通过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和“国土调查云”(以下简称部监管平台)下发的卫片执法日常图斑、利用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和相关监测成果制作的补充图斑、按季度下发的矿产补漏图斑、上级部门反馈的不通过图斑、以及监测和发现的矿产资源硐采疑似违法等。采取“一图两用”模式,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
  三、工作任务与计划安排
  (一)图斑核查、填报。
  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是卫片执法数据填报的主责单位,要对下发的202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图斑认真开展核查判定工作,要分别按照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判定标准进行合法性判定,对建设用地预审、建设用地审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临时用地、设施农业用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矿山生态修复等自然资源部或省自然资源厅已建有审批、备案、监管等系统的,图斑合法性判定以系统信息为准,审批过程中要及时备案录入。图斑核查要按照建设项目实际用地范围进行核实和查处整改,不得仅限于下发图斑范围,拆除类图斑核查后需出具结论性意见。于每月20日前将上月国家下发图斑的核查结果录入部监管平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接到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下发的图斑后,需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外业拍照,开展初步核查及合法性判定工作,协助提供相关举证材料,配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完成卫片填报。上级部门反馈审核不通过的图斑,需主动配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5日内进行核实并完成修正填报。
  (二)及时移交违法线索。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在初步核查中发现属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与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对接,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和乡、镇综合执法队要及时进行制止,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制止无效的,进行立案查处。对核查发现农民建房、“非粮化”、生态环境破坏等属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交通、水利等部门管辖范围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按职责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违规实施国土空间规划行为,移交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处理。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核查发现其他部门职责问题,均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移交,移交情况要建立台账,并及时在部监管平台中标注。移交的相关部门要依法在3个月内完成调查处理,将调查处理结果书面反馈自然资源部门,对账销号。
  (三)严肃整改查处。
  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认真查处,重点查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挖田造湖、挖湖造景、违建“大棚房”、长江流域(重要支流沿线)和生态敏感区违法用地采矿、非法开采战略性矿种和在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相关领域中未批先建及违规编制、修改、批准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依法该立案的坚决立案, 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追究责任的坚决移送。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确需补办手续的,依法依规处罚到位后完善手续。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对于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及时消除违法状态,并积极主动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对接销号。违法用地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四)适时评估预警、警示约谈。
  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按季度开展卫片执法数据统计分析,对季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高、违法用地采矿问题严重的,将通过发函、会商等方式,将问题线索通报到属地政府或市直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到位。
  根据宣城市卫片工作方案,对县级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超过15亩且排名前三的县(市、区);扣减年度已完成整改的矿产违法案件后违法宗数仍在1宗及以上的县(市、区),将纳入约谈问责范围。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因违法用地整改不到位导致我市被上级问责或扣除指标的,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将取排名前三位的单位报请市政府予以警示约谈,对符合问责有关规定的,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
  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加强对查处整改工作的检查指导,并及时通报查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限期整改,对在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中,存在弄虚作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查处整改不积极、不到位等问题严重的地区,将报请市政府予以暂停该地区用地用矿报批等处理。
  四、部门职责分工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开区管委会):部署组织本辖区内卫片执法工作,配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图斑核查、调查取证、查处落实等相关工作,承担整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既是自然资源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又是警示约谈、责任追究的重要主体;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全市卫片执法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对全市卫片执法图斑进行核查、数据填报;对违法图斑进行查处、移送等工作;主持卫片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卫片执法工作。
  检察院、法院:负责追究卫片执法工作中涉及的违法主体法律责任,做到应诉尽诉,应判尽判。
  公安局:负责卫片执法工作涉嫌的刑事案件进行立案侦查,依法作出处理;同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查找违法责任人;对卫片执法中阻碍执法,发现的“涉黑涉恶”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发改委:负责牵头做好高铁项目违法用地的整改工作。
  民政局:负责督促指导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公墓项目违法用地的整改工作。
  财政局:负责在违法用地报批整改过程中,根据部门申请及时拨付土地报批费。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查处卫片执法工作中涉及的生态环境破坏及环境污染的行为。
  住建局:负责市政项目违法用地的整改工作。
  交通运输局:负责农村道路认定,牵头做好高速、交通道路等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农业农村局:负责查处卫片执法工作中涉及的违反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指导乡镇对“非粮化”图斑进行整改。
  水利局:负责提供河道范围线、查处卫片执法工作中涉及水利领域违法行为。
  城管执法局:负责查处卫片执法工作中涉及规划区建设的违法行为。
  文旅局:负责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文旅项目违法用地的整改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卫片执法工作是落实各级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各乡镇人民政府作为卫片执法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层层抓好落实。
  (二)严格耕地保护,积极推进整改。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行为,要把消除违法状态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严肃查处并推进整改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
  (三)加强用地监管,落实部门职责。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卫片执法重大事项。发展改革、民政、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等主管部门在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要坚持节约集约、保护耕地,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监督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取得用地手续后方可建设;发生未批先建或者超用地红线建设等情况,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纠正违法用地行为。要完善违法违规问题移交制度,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卫片执法中发现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民生、环保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违法违规占地建设的,按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在依法查处基础上,将问题线索移交项目主管部门。项目主管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依法依规整改,及时消除违法状态,并将查处整改情况在3个月内反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
   
  附件:2022年度宁国市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2022年度宁国市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唐海宾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刘  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成  员:凤维新    市法院副院长
      彭  涛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邱培宁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
      徐殿平    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  彬    市民政局副局长
      鲍莉霞    市财政局工会主席
      杨仁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郭宜群    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汪海岛    市住建局重点工程处主任
      郑曌起    市交通运输局系统工会主席
      葛联合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周春宁    市水利局工会主席
      张义成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教导员
      李庆华    市文旅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杨仁国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卫片执法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