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3 10:36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 根据宣城市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宣城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卫片组【2022】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组织开展卫片执法工作,评估各地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秩序,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按照“月清、季度预警、半年分析、年度评估”的要求, 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
  三、出台的目的
  建立健全卫片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今年的省、市卫片执法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确定卫片执法工作要点,5月份起草《宁国市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草案),6月份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进行相应调整,最后7月份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予以发布。
  五、工作目标
  2022年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土地矿产遥感监测图斑合法性判定,依法对违法用地和违法采矿图斑进行核实、查处、整改,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六、主要任务
  一是依法核查卫片执法图斑,进行合法性判定。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按照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判定标准,认真开展核查判定工作,将上月国家下发图斑的核查结果录入部监管平台。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需完成外业拍照,开展初步核查及合法性判定工作,协助提供相关举证材料。
  二是发现并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规划违法行为,监督检查自然资源规划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在初步核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与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对接,市自然资源执法机构要及时进行制止,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制止无效的,进行立案查处。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挖田造湖、挖湖造景、违建“大棚房”、长江流域(重要支流沿线)和生态敏感区违法用地采矿、非法开采战略性矿种和在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相关领域中未批先建及违规编制、修改、批准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依法查处整改。
  三是对符合条件的违法严重乡、镇、街道及部门,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对季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高、违法用地采矿问题严重的,将通过发函、会商等方式,将问题线索通报到属地政府或市直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导致我市被上级问责或扣除指标的,符合问责有关规定的,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
  七、保障措施
  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层层抓好落实。
  二是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行为,严肃查处并推进整改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
  三是加强用地监管,在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要坚持节约集约、保护耕地,监督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取得用地手续后方可建设。

  解读机构: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解 读 人:执法监察大队樊烈虎
  联系电话:0563-401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