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基层政务公开> 知识产权> 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使用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201-00062 组配分类: 地理标志使用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201-00062
组配分类: 地理标志使用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宁国市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1 09:31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及省局《安徽省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程实施方案》,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地理标志发展的短板,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支撑产业发展为关键,以完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为基础,着力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为培育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配置,政府引导。强化市场主导地位,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地理标志使用效能。健全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作体系,强化政府引导,协同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统筹推进,以点带面。加强系统规划,统筹兼顾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作,健全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以点带面,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地理标志产业融合发展中,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开展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创新实践。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深入挖掘地域资源和品牌特色,带动特色产业壮大发展,扩大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辐射效应。

——坚持资源整合,繁荣产业。按照“繁荣产业、嵌入生态、传承文化”的思路,以地理标志为纽带,加快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源优势融合,弘扬区域特色产业文化和生态文明,促进相关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三)总体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具有宁国特色的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体系,地理标志开发利用效率明显提升,质量效益全面凸显,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为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地理标志规划和政策统筹。结合辖区实际和项目实施需要,推动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制定地理标志相关产业和区域发展规划。围绕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管理、品牌推广、产业促进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切实推动从注重申请注册到注重运用保护,从追求数量到量质齐升的转变。

(二)建立健全地理标志工作体系。建立市场监管、乡村振兴、发改、财政、商务、农业农村、林业、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政策协同、业务联动和信息共享。健全政府部门与地理标志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各类市场主体的有效联动机制,形成行业合力。

(三)打造地理标志产业基地。整合资源、完善配套,促进产业聚集。打造培育一批地理标志种养殖和深加工产业基地。引导地理标志相关产业向产业基地适度集中,争创以发展地理标志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基地。

(四)推动地理标志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推进“地理标志+”

发展模式,促进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创等关联产业相融互促、跨界融合,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周边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群体、扩大产业覆盖、增强产业韧性。

五)完善地理标志产业惠农机制。发挥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对农户的带动作用,将农户纳入地理标志产业体系,鼓励和支持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化联合体,以地理标志为纽带,通过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等方式,形成“企业+地理标志+农户”等多种形式利益联合,带动农户增收。

六)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研发和包装改良。鼓励支持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产品种类,优化包装设计。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开展微技术创新,促进高价值专利产出和运用;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坚持向差异化方向发展,注重高端与低端,开发多种类型、不同层次的地理标志产品。改良产品包装设计,促进生产加工工艺优化。

(七)加快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引领。指导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建立和完善生产技术、工艺流程、质量控制等各环节的标准,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要推进相关标准的宣贯、培训、实施效果评价等工作。严格地理标志产品质量追溯,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的溯源管理。

(八)创新营销模式和拓展销售渠道。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产品销售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促进产品市场流通。鼓励企业将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服务手段相结合,巩固发展直营、加盟等连锁经营模式,在周边城市增加门店,扩大销售。积极牵线搭桥,开拓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汽车站等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探索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第三方电商等多渠道商业模式,建立网上门店。

(九)规范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加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效率。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协调作用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提升地理标志保护水平。

(十)提升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指导,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品牌宣传,围绕互联网、新媒体,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品牌影响力。围绕优质地理标志深挖产品价值和历史人文故事,打通市场调研、产品开发、商标注册、品牌筹划推广等链条,集中力量、精耕细作、量身塑造品牌形象,彰显品牌价值。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地理标志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部门协同,有效整合资源,及时研究解决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指导和监督。

二)完善投入机制。推动地理标志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研发适合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拓宽地理标志企业的融资渠道。

(三)注重宣传指导。做好政策宣传,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工程推进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宣传,推介典型经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