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4-00078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4-00078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6 15:48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以部门所有支出所达到的产出和效果为主要评价内容,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及经济性原则,合理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了指标的量化考核。具体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职能及组成

1.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宣城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的批复》(皖政秘[2018]150号)精神,撤销安徽宁国港口生态工业园区,将其整体并入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为宁国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副县级),同时设置中共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为中共宁国市委派出机构。

主要职责为:

1)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党工委的主要职责是:

① 负责辖区内党的建设工作。

② 负责辖区干部人事、宣传工作。

③ 负责辖区内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工作。

④ 负责辖区统战、武装、老干部、知识分子等工作。

2)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管委会的主要职责是:

① 负责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制定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② 按规定权限审批或审核开发区内的投资项目,并报有关部门备案或审批,统一规划、管理进区项目。

③ 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财政、经济发展、投资服务、征迁安置等具体管理工作,协调开发区各园区社会事务。

④ 管理开发区的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⑤ 指导、协调有关市直部门设在开发区的分支机构和派出机构的工作。

⑥ 行使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

2. 部门内设机构: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设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财政局、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国土局和纪检监察室。

(二)人员结构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行政编制61名,全额事业编制28名。其中领导职数27名,分别为副县编制1名为管委会主任,正科编制10人(含副主任4名、纪工委书记1名),副科编制16人。

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分别为:①经济发展局(市基地建设推进办公室)事业编制19名;②社会事业局事业编制6名;投资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3名;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事业编制6名;规划局事业编制4名;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事业编制3名;招标采购办公室事业编制4名;法制办公室事业编制3名。

(三)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1. 制定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制度:为推进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有效增强预算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合理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预算资金实现预期目标,转发了并实施《宁国市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通过数据采集和对比分析等,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监控,并采取措施进行纠偏,从而促进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

2. 成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宁国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细则》(财绩[2020]300号)等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并细化部门整体、项目支出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表中,将政府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财政支出的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实现了绩效评价全覆盖。

3. 扎实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结合部门预算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其中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及重点项目支出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的评分内容及标准进行自评并形成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二、部门收支情况

1.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包括20个二级机构和4个驻园单位,即纳入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计24个,详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办公室

13

环保分局

2

招商局

14

招标办

3

建设局

15

党群工作部

4

财政局

16

纪检监察室

5

市招商分局

17

安全生产监督局

6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8

工会

7

征管办

19

法制办公室

8

项目中心

20

综合执法局

9

自然资源规划编研中心

21

河沥园区

10

环境办

22

汪溪园区

11

经济发展局

23

南山园区

12

社会事业局

24

港口产业园区

 

2.收入情况

1)预算收入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收入预算总额为80735.50万元,其中: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62000.00万元,占比76.79%,相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5000万元,下降比例7.46%,主要原因一是部分2021年支出项目已在2020年提前预支,二是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压缩了一般公共预算。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8600万元,相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57900万元,下降比例75.69%,主要原因是2021年减少了中德制造小镇的专项债务收入应对的专项债务支出。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135.50万元,相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20.50万元,增长比例17.83%,增长原因为安徽省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增加。

2)决算收入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收入决算总额为115925.22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64588.0648万元,占比55.7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51035.16万元,占比44.0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02万元,占比0.26%,收入的预算完成率为143.59%。

3. 支出情况:

1)预算支出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支出预算总额为80735.50万元,相比2020年预算减少62879.50万元,降低率43.78%。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448.68万元,占比5.51%,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76286.82万元,占比94.49%,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等。

2)决算支出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支出决算总额为115925.22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095.0648万元,占比2.67%,项目支出为112830.16万元,占比97.33%,支出的预算完成率为143.59%。

3)政府采购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7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66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976万元。

2021年度政府采购实际支出总额为28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4万元。总支出未超出预算。

3. 预决算公开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于20212月1日经宁国市财政局批复,于20212月19日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站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的总体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及政府采购预算,同时对预算增减变动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分析说明。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 评价内容和指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以部门所有支出所达到的产出和效果为评价主要内容。

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及经济性原则,合理设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涵盖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其中投入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两个方面,过程包括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三个方面,产出是指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效果是指部门的履职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评价内容进行量化考核,评价计分采取百分制,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具体分值与等级对应情况如下:

≥85

<85,≥75

<75,≥60

<60

2. 评价方法

坚持定量优先、简便有效的原则,综合运用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成本效益分析法、最低成本法等。

3. 评价过程

1)召开与被审计单位的座谈会,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预算总额、决算编制与批复情况、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及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等。

(2)实施审计程序,对被审计单位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打分。搜集被审计单位的所有相关资料,包括部门三定方案及中长期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年度整体及明细绩效指标、年初预算及预算调整批复情况、部门决算情况、资产清单及目前使用状态、内部控制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履职效益情况等等;针对以上资料实施询问、观察、分析、现场勘验等审计程序;现场审核被审计单位2021年度的记账凭证,关注三公经费、公用经费、专项资金、重点工程、资产采购等的支出情况及手续完善程序;结合被审计单位的相关凭证审核其预算的执行情况,复核其决算金额是否准确。

(3)制作问卷调查表,对被审计单位的服务对象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汇总,形成被审计单位的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

(4)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被审计单位量化考核并打分。

(5)形成初步审计结果及得分情况,与委托单位及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就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结果达成一致意见。

(6)形成最终审计结论,并出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 得分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5分,评价结果为优。

2. 预算编制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总额为80735.50万元,全年无预算调整,预算调整率为0%。

3. 预算执行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总额为115925.22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5.0648万元,项目支出112830.16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43.59%。按功能分类其具体支出项目如下表:(单位:万元)

4. 实物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固定资产原值共计1945.97万元,累计折旧1310.52万元,账面净值635.45万元。

5. 重点项目支出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1年度重点项目有127项,预算安排的资金总额为24017.10万元,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总额为76286.82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为31.48%。其中,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预算安排资金为13258万元,2021年度实际支付8615.04万元,支付进度率为64.98%。

6. 部门整体效益分析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及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1366”工作思路要求,实施从严治党、招商突破、项目攻坚、配套提升、创新驱动、要素破解、作风转变七大工程,力争进入全省开发区考核前15强。

1)经济效益: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21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税收收入增长21%,进出口总额增长40.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2%。②项目招商引资和落地质量齐升:2021年完成新开工项目64个、新竣工项目48个、新投产项目33个、新签约项目110个,利用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54个,初步形成了项目“开、竣、投”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坚持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协作企业集聚”的联动发展战略,“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的产业集群效应正加速形成。

2)社会效益: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包括道路工程建设、城市配套建设及水电设施建设等,开发区新建道路月35.8万平方米,长度约1.34万米,新增绿化约4.1万平方米,新增场平面积约960亩,完成钓鱼台路、凤形路改造工程,开发区实验学校改扩建项目已整体完成并交付使用等等。②征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共完成房屋征收征迁任务77户、征迁面积共1.79万平方米。③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扩大提升“小城大爱”志愿服务队伍,在经开区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帮扶等多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确保活动质量。积极推进综治、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爱国卫生、文化教育体育等社会事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生态效益:持续推进园区企业污水纳管工作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不断加大对汪溪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及电镀标准化厂房建设PPP项目及南山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的监管和考核力度,确保项目运营正常、污水(废水)排放标准达标,不断降低水污染,改善周边区域的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宁国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可持续发展。②持续推进环保管家项目,强化开发区的环境监管能力,做到环境监管精、稳、准,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大气检测工作,提高企业废气排放标准,保护生态环境。

4)社会满意度: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调查内容主要为:服务时效、服务态度、服务工作效率、单位履职效果四大项,满意程度等级分为: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四个等级。通过对2021年度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满意度调查表的调查结果的分析统计,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服务对象的整体满意度较高,等级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