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卫健办〔2022〕11号
生成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卫健办〔2022〕11号
生成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对市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敏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我市肺癌筛查、实现早诊早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肺癌筛查和早诊早诊工作的关注!

近年来,市卫健委一直高度重视癌症筛查和早诊早诊工作,扎实开展肿瘤防治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强化监测预警

我市自2013年作为省级肿瘤登记项目点开展肿瘤登记工作,2021年纳入国家肿瘤登记项目点,标志着肿瘤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近三年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我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排名第一均为肺癌,2019年发病率58.99/10万,死亡率45.68/10万;2020年发病率55.34/10万,死亡率46.42/10万;2021年发病率63.76/10万,死亡率57.18/10万。

二、加强健康教育

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微博、抖音、健康讲座、线上答题等多种形式,将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日常科普宣教和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两癌筛查及宣传干预等工作有效结合,广泛宣传国家癌症防治政策,传播防癌抗癌健康知识。深入村、社区,向居民发放防癌宣传材料、提供义诊服务,科学讲解预防肿瘤的健康知识,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早诊早治,不断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

三、创建健康环境

近几年我市以省级健康促进市创建及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为契机,加强无烟单位、无烟医院等无烟环境建设,加大控烟知识宣传力度,呼吁群众远离烟草;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均设立戒烟门诊,安排能力强、业务精的专科医生定期坐诊,为有需要的烟民提供包括行为干预、心理治疗等在内的戒烟服务,帮助烟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加强能力建设

为做好肺癌诊疗工作,相关医疗机构加大投入,强化影像科人员配置和培训,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市人民医院2005年投入330万采购飞利浦6排螺旋CT1台,2016年投入350万采购GE64排螺旋CT1台;宁国市骨科医院2018年与联影合作引入1台胸部低剂量螺旋CTLDCT);市中医院2019年投入416万采购胸部低剂量螺旋CTLDCT1台;宁国健民医院2020年投入136万采购40排低剂量螺旋CT1台。

虽然我市在癌症防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和资金筹资能力的限制,因此目前对全市高危人群予以有计划、分批次进行胸部低剂量CT筛查工作存在一定难度。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引导政策支持。我委将主动对接财政部门,积极争取出台具体有效的帮扶政策,合理安排投入,积极支持肺癌筛查和早诊早诊工作。我委也将主动对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级或者省级肺癌筛查和早诊早诊相关项目试点,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受益程度。

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我委将加强与医保、民政、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加强肿瘤登记信息和死因监测信息的互通交换共享,确保不出现漏报现象,提高我市肿瘤登记和死因监测数据的完整性,为完善我市相关健康政策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依据。

三是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继续以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市为契机,积极开展肺癌防治健康教育,向群众讲授肺癌筛查的意义和方法,提高其主动筛查与防治的意识和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通过更多形式强化控烟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远离烟草,主动禁烟控烟,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保障睡眠和营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 治轻防观念。

四是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我委将定期组织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呼吸内科和影像科相关医生参与上级培训,不断提升我市肺癌筛查和诊疗能力,规范做好筛查和诊疗工作,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肺癌筛查和早诊早诊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诚挚地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2513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经办人及电话:李萍,403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