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4-0008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4-0008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1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我市是典型的山区地貌,特别是受2019年“利奇马”台风影响,山地孕灾环境趋恶,致灾因素增多,山体覆盖层及裸露岩体多处于不稳定或欠稳定状态。在汛期或受极端天气影响期间,极易引发各类地质灾害。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等规定,结合我市2022年度汛前地质灾害调查结果,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乡镇、街道上报的搬迁、治理、排危除险工作计划,合理排定今年的工作任务和资金安排,确保2022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出台的目的
  进一步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确保2022年度我市不发生地质灾害人身伤亡及大的财产损失。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3月,我局会同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开展了汛前调查,全面摸清我市地灾点变化情况。4月初,我局根据汛前调查成果,开始起草《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草案),确定了今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防范时段、防范对象及防范区域。4月10—20日,我局开始征求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意见。2022年4月29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对全市范围予以发布。
  五、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深入推进“搬迁避让、工程治理、排危除险”三大举措,逐年逐点消除我市地质灾害隐患。
  六、主要任务
  1、安排300万搬迁避让资金,按照“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实现全市受地质灾害威胁户“应搬尽搬”。搬迁避让统一按照每户7万元标准执行。
  2、安排900万工程治理资金,实施甲路镇庄村村团结组滑坡等3个工程治理项目,同时继续推进南极乡龙川村曹家组泥石流、霞西镇上门村东川组泥石流等其他续建工程治理项目。
  3、安排4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威胁较小的地质灾害点,引导乡镇(街道)采取简易工程措施进行排危除险,消除地灾隐患。市政府继续按照70%比例兑付补助资金。
  4、安排400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资金,用于各类应急调查处置、汛期“三查”等地质灾害防治基础性工作。
  七、创新举措
  我市对威胁较小的地质灾害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70%比例对乡镇兑付补助资金,引导乡镇(街道)采取简易工程措施进行排危除险,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八、保障措施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地质灾害“网格四员”及预警预报监测体系,责任传达落实到人。各乡镇、街道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重点做好汛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市财政部门根据年度方案,做好防治资金保障;其他市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解读机构: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解 读 人:宁国市地质灾害监测防治中心主任田重阳
  联系电话:0563-401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