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4-0008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2〕30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4-0008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2〕30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9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皖政〔2011〕84号)等规定,结合我市2022年度汛前地质灾害调查结果,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灾情回顾及趋势预测
  (一)2021年地质灾害灾情回顾
  2021年我市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90处,规模均为小型。全年共接报地质灾害险情12起,经简易措施处置后最终核定为5起,未发生人员伤亡责任事件。2021年我市共投入地质灾害防治资金2722万元,实施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治理、排危除险以及风险调查等,全年累计核销地质灾害隐患33处。
  2021年,我市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在充分总结“利奇马”台风灾害经验教训基础上,坚持防患于未然,积极做好地质灾害“三查”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指导乡镇(街道)提前做好各地灾点群众转移安置。2021年进行防汛会商38次,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15次、橙色预警12次,累计发布预警信息10326条,转移危险区人员2512户7227人次,其中甲路镇庄村村团结组滑坡提前转移避险,被自然资源部列入2021年度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成功避险典型案例之一。
  (二)2022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根据2022年度汛前调查结果,我市目前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60处,其中滑坡31处、崩塌21处、泥石流7处、地面塌陷1处,威胁298户891人生命和5357万元财产安全以及道路行人车辆安全。
根据自然资源部年初预测,2022年我国总体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受2019年“利奇马”台风影响,我市山地孕灾环境趋恶,致灾因素增多,山体覆盖层及裸露岩体多处于不稳定或欠稳定状态。在汛期或受极端天气影响期间,极易引发各类地质灾害。同时,还要加强防范水利水电、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切坡建房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
  二、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一)重点防范时段
  降雨是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汛期雨量集中,易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今年汛期虽有提前,但我市重点防范时段仍确定为5月1日至9月30日。
  根据近年来地质灾害的发生情况,冰雪冻融天气以及外界其他作用力的情况下也易引发地质灾害。因此,冰雪冻融天气期间等非汛期也为重点防范时段。
  (二)重点防范对象
  村(居)民聚居区、学校、医院、集镇、切坡地段、道路(铁路)两侧、山坳沟谷、旅游景区、农家乐、矿区、水库、河(湖)沿岸、建筑工地和重要基础设施等威胁住户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地段是我市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对象。
  (三)重点防范区域
  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为沿天目山脉、黄山山脉形成的东部、南部山区,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育区,主要包括仙霞镇、云梯乡、中溪镇、南极乡、万家乡、霞西镇、甲路镇、胡乐镇、方塘乡、青龙乡等乡镇,空间分布上成条带状展布。威胁人数较多、威胁程度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列为市级防范重点(见附件1),其他地质灾害隐患点由属地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加强防范。
  三、地质灾害防治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地灾防治责任
  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工程建设安全,各地必须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的要求,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克服麻痹思想和厌倦情绪,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对辖区内和主管行业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各级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根据职责分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应急、发改、交运、水利、住建、教体、农业农村、文旅、卫健、气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应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将地质灾害危险区段(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村组、单位及监测人员。
  (二)加大宣传,提升地灾防治能力
  持续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地球日”“防灾减灾日”等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灾基本知识,提高全社会预防地质灾害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员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的集中业务培训,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要开展入户宣传,提高相关责任人员地质灾害防治、监测能力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避险能力。
  (三)深化排查,强化监测网格管理
  继续抓好地质灾害“三查”(汛前调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动态巡查排查制度和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查清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情况。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完善“两卡一表”(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防灾预案表),逐点落实监测预警和防治措施。通过确定网格“四员”(网格责任人、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专管员)及监测人,做到“五位一体”,实施网格化管理。对新发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纳入群测群防网络,明确包保责任,提出防范措施。
  (四)科学预警,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自然资源规划、应急、气象、水利、交运、住建等部门要建立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基于雨情、水情、汛情进行科学研判,并广泛运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网络等载体,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乡镇(街道)和防灾责任人接到预警预报信息后,要依据防御预案做好相应防灾避险,最大程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要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及时通报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情况。一旦发生灾险情,立即上报并按照预案设计的撤离路线,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
  (五)综合治理,消除威胁保障安全
  1. 搬迁避让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开展搬迁避让,认真落实宣城市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拟安排300万搬迁避让资金,确保实现全市受地质灾害威胁户“应搬尽搬”。根据市政府会议要求,严格规范搬迁补助资金管理,统一按照每户7万元标准执行,坚决实施拆一补一政策落实搬迁避让。对已列入宣城市攻坚行动示范点的云梯乡云梯村四组黄莺山崩塌搬迁避让项目,要强化工作调度,确保2024年底前按期完成搬迁。
  2. 工程治理项目: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隐患点,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批落实治理任务,确保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及时消除地灾隐患。拟安排900万工程治理资金,实施甲路镇庄村村团结组滑坡等3个工程治理项目(详见附件2),同时继续推进南极乡龙川村曹家组泥石流、霞西镇上门村东川组泥石流等其他续建工程治理项目。
  3. 排危除险项目:对威胁较小的地质灾害点,拟安排4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引导乡镇(街道)采取简易工程措施进行排危除险,消除地灾隐患。对“以奖代补”的排危除险项目,根据审计结果市政府继续按照70%比例兑付补助资金。
  4. 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对突发的、危害较大的地质灾害灾险情,加强应急处置协调、指导,根据专家调查意见适时启动应急搬迁、排危除险或工程治理。拟安排400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资金,用于各类应急调查处置、汛期“三查”、技术服务、宣传培训、监测预警指挥平台、“十四五”规划编制、网格化建设、风险调查、危险性评估、工程治理项目勘查设计、清单控制价编制等地质灾害防治基础性工作。
  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搬迁避让方案拟定及实施,负责排危除险及工程治理的招标、施工监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年度计划安排,负责工程治理项目的勘查、设计、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编制,负责组织对竣工项目验收;市财政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的下达,参与竣工项目的验收。
  (六)强抓管控,规范各类建设活动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工程主管部门要按照“三同时”(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坚决遏制人为工程原因引发地质灾害行为。高度重视农村居民切坡建房而引发的地质灾害,严格按照《安徽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村居民建房管理,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实施,做好建房选址评估和坡体的防护工作,防止因人为工程活动引发或加剧地质灾害。
  四、落实责任追究,强化执法监察
  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落实到位。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防灾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中玩忽职守,隐患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临灾避险等防灾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严肃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强化地灾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截留、坐支、挪用,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市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要加大对违反《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制止,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追究责任。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成功预报并避免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有功人员或组织,积极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1. 宁国市2022年度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2. 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


  附件1

宁国市2022年度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序号

乡镇

地灾点名称

威胁对象

村级网格员

监测人

备注

财产   (万元)

1

云梯乡

云梯村

四组黄莺山落石崩塌

21

83

400

车晋宇

兰国华

 

2

宁墩镇

吉宁村

黄公岭组泥石流

15

46

300

张书林

杨金贵

 

3

南极乡

龙川村

曹家组泥石流

9

33

150

许艳君

胡兵宣

 

4

南极乡

龙川村

小坪组泥石流

28

93

300

许艳君

赵直钱

 

5

南极乡

  

东风组泥石流

16

44

200

 伟

徐林焕

 

6

南极乡

南极村

胡村组山体滑坡

20

75

150

周先华

鲍拥军

 

7

甲路镇

庄村村

南山坑组泥石流

19

64

150

桂诗仁

凌燕武

 

8

港口镇

灰山村

乌石赵村组地面塌陷

30

96

498

 伟

王松山


  附件2

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受威胁情况

预计治理费用

(万元)

预计勘查设计费用

计划完成时间

备注

户数

人数

财产

(万元)

地质勘查(万元)

治理设计

(万元)

1

甲路镇庄村村团结组叶有凤屋后滑坡

4

12

200

130

 

 

2022-2023

新建,202111月通过省厅专家评审

2

甲路镇石门村洋汀源组冬瓜形山滑坡(原冬瓜形道路滑坡)

影响坡下行人及车辆安全,是周边9个村民组1600余人的唯一通行道路。

300

150

 

 

2022-2023

续建,项目名称调整。202111月通过省厅专家评审

3

甲路镇庄村村龙塘组破山滑坡(原壬赵路滑坡)

影响坡下行人及车辆安全,是周边6个村民组1400余人的唯一通行道路。

200

400

 

 

2022-2023

续建,项目名称调整。202111月通过省厅专家评审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