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财政专项资金> 管理和使用情况>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4-00261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2年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4 发布日期: 2022-04-24
宁国市2022年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5:35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严格开展贫困学生摸排、筛查工作,建立各项资助金的发放监管和巡查制度,精准资助,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截止到本月底,2022年春季共有3323名学生享受资助,总金额466.12万元。其中幼儿园发放困难家庭幼儿学生资助金274名,发放金额10.96万元;普通高中发放国家助学金895人,发放金额89.5万元,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63人,减免学费5.105万元;中职发放国家助学金374人,发放金额37.4万元,免除学费2154人,减免学费323.1万元。

一是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及时掌握因病、因灾等突发事件致贫致困的学生信息,对遭遇突发变故致贫、返贫的学生提供应急救助,牢牢兜住不因贫失学、辍学的底线。

二是精准识别资助对象。与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残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以适当方式共享相关部门系统最新数据,市内户籍学生利用学籍管理系统与相关部门最新系统数据进行比对认定,外县市户籍学生借助“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自动识别结果。各校在数据比对结果和“两个系统”自动识别结果的基础上,对所有在校生逐个摸排核实,建立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比对识别出来的资助对象不重不漏。

三是精准发放资助资金。按照财政直达资金监管要求,学前教育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均通过家长银行账户由教育局统一打卡发放,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均由学校通过学生资助卡发放。

四是精准录入资助信息。各校安排专人负责“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应用管理,及时将受助学生信息录入“两个系统”,确保录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