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03-0004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市经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市经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31 11:32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度工作主要成效
1 常态化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市对县季度考核)。1-10月份,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市348家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18.4%,位居宣城市第五位,高于宣城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占宣城市总量比重24.3%,占比位居宣城市第二位。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16%;综合考核居宣城市第二位。1-10月份,全市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增幅26.6 %,位居宣城市第五位;总量占比位居宣城市第一位。预计全年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增幅28%,综合考核位居前两位。
2021年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工业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地区、2020年度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
2 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二是积极支持企业申报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三是强化载体和平台培育,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培育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各1家;四是强化专精特新梯队建设,新增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高成长型小微企业2家。五是承担省对县民营经济考核,2021年度反馈,2020年度我市民营经济指标位居全省一类县(市、区)第12位,先进县行列。
3 积极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走实走深。修订《宁国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出台《宁国市工业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实施方案》和《宁国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差别化价格政策实施细则》,完成工业企业评价结果。
4 持续“僵尸企业”处置工作。2021年纳入“僵尸企业”名录库企业7家,已全部处置完成,盘活闲置低效土地约337.8亩。 
5 深化“两化融合”。一是积极推进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出台《关于印发宁国市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的通知》,明确“1+2+3+N”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宁国模式”。完成“1+1+2”(即1个区域型平台、1个行业型平台、2个企业级平台)的项目申报工作。中鼎减震荣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二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称号。二是深入推进“企业上云”。指导企业深入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实施“皖企登云”计划。截至目前,全市企业上云累计完成200余家,司尔特“工农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案例入选2020年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三是引导企业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水平,3家企业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评估;支持骨干企业依托现有制造基础,深入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大工业机器人推广力度,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的示范样板,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6家。
6 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建设和应用。一是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会同铁塔公司编制了《宁国市城区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21-2025年)》,目前已经规委会讨论通过,近期正式印发,已建成5G基站389余处。二是牵头拟定了《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已发布),依托电信运营商开展5G场景应用推介,重点推进中鼎股份炼胶中心、司尔特关键环节安全巡检、吉枫车辆拆解回收等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建设。
7 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开展企业智能化、自动化调研,主导政协工业企业“机器换人”重点协商活动,为后续分类实施“机器换人”做好准备工作。
8 推动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宁国市加快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着力围绕“四个一批”的总体思路开展行业整治,通过工艺装备水平提升、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等手段,依法依规对整改无望的企业实施依法出清,以绿色低碳、集群集聚、提质增效、安全环保为方向,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耐磨铸件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已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同时着手推进第五次“中国耐磨铸件之都”复评工作。
9 积极筹备2021年安徽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工作。
10 积极协助企业对上申报。截止目前,新增省级绿色工厂2家、宣城绿色工厂3家,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6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新增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高成长型小微企业2家。新增省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1项、省首台套装备产品1项、省首批次新材料产品3项。
11 推进民爆、非煤矿山、铁路道口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1+10+N”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二是2021年11月15日完成安徽生力农化有限公司完成搬迁改造组织验收工作。三是完成地方监护铁路道口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
12 全面启动并强力推进国家重点项目白浙线±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宁国段)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全部土地征收和林地报批,125基塔基中54塔基完成开挖工程,剩余正在持续推进。
13 稳步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市工业和园区协调组办公室督促协调作用,督促牵头责任单位、属地单位以及配合单位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77个市级重点工业和园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4.33亿元,预计可全部完成节点任务。
2022年度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
总体思路目标 1.紧抓转型升级这个硬核。以创新为引领,聚焦动能培育,实施123456内培作业指导书方案,指导企业靠传统优势产业企业产品安身立命,靠新兴产业企业产品转型升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技改投资增长10%。
2.狠抓落后产业行业企业“断舍离”。深化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应用,开展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负向倒逼企业与落后产品、装备、工艺、现场管理说再见,正向激励企业,注重提升利润、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业务布局,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3.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宁国制造业产业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把握两化融合这条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突破口,以5G基础建设、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等为抓手,在装备制造与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等重点产业领域布局一大批优质企业,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序号 工作举措 预期目标
1 持续实施规模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2 强化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及差别化应用工作
3 抓技改升级。制定《宁国市三年技改全覆盖行动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更大力度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技改投资增长10%
4 抓新产品开发。大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开展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创新工业产品认定工作,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发创新工业产品。
5 抓重点项目调度。形成建成投产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接续机制,对所有的技改项目,精心指导,通过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督促项目尽早开工,并对已开工项目加强调度,确保项目落地一批、建成一批、增效一批。
6 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一是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扶持政策。结合宁国市实际,在平台搭建、三化改造、试点示范、人员培训等方面制定工业互联网专项扶持政策,分阶段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二是完善分级分类推进机制。支持中鼎、司尔特公司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链供应链的资源,汇集配套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转型。支持保隆汽配、桑尼泰克等骨干企业依托现有制造基础,深入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大工业机器人推广力度,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的示范样板。支持中小微企业抓好关键环节的“机器换人”,集中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先推先行。三是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体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服务商,建立市本级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池。依托赛宝、宣城SAP创智中心等专业服务商,面向全市规模企业开展信息化诊断工作,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制定智能化改造系统解决方案。定期开展专业化培训会,实地参观智能制造典型企业,不断引导企业加快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步伐。四是统筹好5G基站建设。依据《宁国市城区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21-2025年)》,按照5G网络梯次建设进度有序推进。 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扶持政策。
完善分级分类推进机制。

依据《宁国市城区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21-2025年)》,按照5G网络梯次建设进度有序推进。
7 推动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逐步完善上下沟通和部门协作机制,理顺铸造产能置换程序,加速出清一批低效企业,实施产能置换,实现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四个一批”总体思路,开展行业整治工作,助推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争取实施一批铸造企业的产能置换,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8 继续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引导,通过政策扶持、平台载体建设,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力争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
9 持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1+10+N”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