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亩均论英雄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03-00028 组配分类: 亩均论英雄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中央省市媒体看宁国】看质排名次,亩均论英雄,安徽这个市释放土地新效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7 发布日期: 2022-03-17
【中央省市媒体看宁国】看质排名次,亩均论英雄,安徽这个市释放土地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2-03-17 15:35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3日,根据省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新社、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安徽商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日报等中央驻皖部分新闻媒体,以及省直、宣城市直主要新闻单位在我市开展了主题为“创业创新的人、事、企业”的集中采访活动。目前,各新闻媒体陆续推出相关稿件。

央广网宣城3月14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

三月的山城宁国,涌动着滚滚春潮。

中鼎集团从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华丽变身跨国民营企业集团,引领汽车零部件产业向高端、轻量、总成方向发展;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宁国生产的气门嘴系列产品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第一位;天成电气公司利用电加热技术基础紧抓新能源汽车契机……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发,宁国积极探路高质量发展。

 安徽宁国立足“工业强市”核心战略,目前,宁国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4家,连续多年入围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该市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在核心基础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开拓创新,抓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产业升级改造。

 一直以来,研发技术人才招引难、留下难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有效破解人才制约难题?安徽宁国形成了一套方法。

 宁国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发实力,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安徽宁国80%的规模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2%,位居全省县域首位。

 宁国市还支持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引导企业采用“总部+生产基地在内、研发机构在外”的经营管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创新人才集中的先进城市设立研发机构,最大程度减轻高端人才引用难带来的负面作用。截止目前,宁国市企业市域外研发机构总数达15家。

为提升经济活力,2018年,宁国在全省率先破题“亩均论英雄”改革。依据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税收等指标,对企业进行分类综合评价,划分为ABCD四类,亩均效益“成绩单”一目了然,切实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倒逼落后企业和落后产能加快退出。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德林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国在实施“亩均论英雄”四年来,处置僵尸企业60余家,盘活低效闲置用地4000多亩,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提升近50%。

营商环境如何“炼”就好项目?宁国经开区桑尼泰克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龚云霞对宁国市各个部门对企服务水平的提升深有感触,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近期为布局汽车铝合金轻量化产品、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新买了一块地,计划建设新的生产线。针对项目审批难、落地慢的问题,宁国经开区争取到“标准地”改革省级试点,地块在出让前就完成环评、能评、水土保持等区域评估,企业拿地后完成对相关指标的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

 除此之外,招工难题在工会帮助下得以缓解、土地节约利用奖励资金“免申即享”,通过减少申报流程、降低兑现门槛等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记者了解到,安徽宁国一直营造鼓励创新创业、欢迎外来投资的良好氛围。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宁国顶住“左的思潮”,学习“苏南”、“浙北”模式,大力发展乡镇企业。1997年宁国撤县设市后,又顺应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确立,掀起了乡镇企业改革的热潮,推进了民营经济的快速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宁国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五方杂居,相融共生,加之毗邻苏浙,干部群众对经济发展认识程度较高、支持氛围较浓、进取意识较强,造就了宁国人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积极创优营商环境,建立项目落地全程帮办服务、重大项目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制度,打造服务高地和政策洼地,做到墙内事情企业干、墙外事情政府办。”杜德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