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04-00135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万家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04-00135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万家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万家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7 15:13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以及省、宣城市、宁国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现就我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万家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总体要求和省、市、宁国市工作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万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一把手”在法治建设中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职责,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增强了乡镇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领导带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开展专题学习,并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有关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举办2次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制定和谋划全年工作中,牵头制定《法治万家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万家乡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排年度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中,同决策、同部署、同落实、同保障利用党委会议等时机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定期组织专门性的学法讲座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民法典》、《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了2次法治专题讲座,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法治建设、法治学习情况开展述职述法,支持和推动本地法治文化、法治阵地建设。

(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完成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不断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定期公开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在进行重大执法事项、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要合同签订等事项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作为参考,自觉接受上级复议机关、司法机关、人大和社会监督,2021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四)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注重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乡不断完善修订《万家乡规章制度汇编》,其中包括“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法制人员的要求,司法机构和常年法律顾问为我乡法制审核人员,对重大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参考,切实提高我乡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聘请安徽省地益律师事务所陶波律师担任我乡法律顾问,共同参与协助处理各类复杂疑难纠纷案件,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积极协助乡处理有关招商引资、土地纠纷、环境整治依法应对等事宜,为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论证,有效促进我乡党委政府依法决策。目前我乡4个村委会共配备驻村律师4名,驻村律师采用定期坐班和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与村干部和群众沟通,主动了解村里各种情况,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五)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装备配备,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全乡今年4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取得执法证。强化行政执法经费财政保障,在部门预算中足额安排行政机关执法经费,使用时根据单位申报支出计划及时拨付。2021年开展污染防治、非法采砂、违建房屋清查、乱搭乱建整治等执法活动执法巡查70余次。

(六)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深入推进政务决策“五公开”,让“晒权晾责”成为常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巩固深化试点成果,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政策解读,公开政务信息929条。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9件,党员代表建议8件,办结市长热线41起,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坚持高效施政。强化督查考核、效能问责,发布文明城市创建、电子医保激活等督办通报10期。以服务群众为主旨,全面完成乡级为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积极推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网络办件覆盖率达99.75%,有效提升办事便捷度。坚持廉洁从政。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结合“学党史 大走访 办实事”、“集中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发放群众联系卡3000余张,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18个。加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管,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七)完善矛盾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稳步推动“八五”普法,培育法治家庭40户、法律明白人128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接待法律咨询7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0余人次。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顺利完成重要敏感时期维稳安保任务。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群众满意度、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全乡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问责情况,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健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乡党委会会前学法制度。“机关集中学法月”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推行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的干部考核制度,党委政府群团组织和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制定《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多形式、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司法、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干部德才评价的重要标准,注重了解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法治素质和违纪违法考察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通过各种渠道全面了解干部违纪违规违法和依法行政情况,切实将遵纪守法、法治素质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好干部选出来。在干部考核工作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分“发展”和“党建”两部分,其中“发展”考核部分明确将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纳入重要内容,明确将宪法法律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极少数部门和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有的部门依法决策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基层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 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全乡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三是聚焦目标任务落实,全力提高机关执法为民质效。四是强化制度制约监督,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只争朝夕,埋头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