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208-00092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天湖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23 发布日期: 2022-08-23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208-00092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天湖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23
发布日期: 2022-08-23
天湖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3 10:18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积极推进天湖街道法治建设工作,2021年,天湖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目标,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全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开创了天湖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综治、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二是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三是注重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法律学习,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详细治定了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街道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强化工作人员学法。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全体街道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秀美天湖”公众号和天湖街道工作群进行普法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宪法及法律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1年我街道通过线下普法和互联网线上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1、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宣传节点和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1月、3月、6月、12月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环保、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法律援助、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通过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大力开展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活动,有效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针对青少年学生、企业管理人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村级法律明白人等群体,组织开展了各类法治讲堂活动,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进而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3、积极开展送法入户宣传,有效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结合街道各项中心工作,组织街道联村干部和普法志愿者上门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全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活动5次,有效提高了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知晓率和受众面。

四、规范依法行政,确保法治建设措施落实到位

1、学用结合,主动用法。办、村两级对法治建设,从思想认识、具体行动上都比原来有较大程度提高,办、村两级干部处理农村日常事务,已从单纯的摆平就是水平,凭人情、经验办事,转向不仅摆平还要避免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2、关口前移,全程守法。明确法律顾问制度,办、村两级全部聘有法律顾问,遇到平时工作中特别是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多邀请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从源头上避免法律风险。班子成员与各办公室负责人针对本辖区涉及的特别是土地安置、流转、重点信访等问题,以及对外签订合同、重要事项决策,均请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或者邀请律师直接参与。

3、转变职能,规范执法。明确了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努力提升街道执法工作者的法治思维和业务能力,有效杜绝了违法行为的发生发展,文明创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作用比较明显。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了政府形象。

五、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治

1、推进基层群众三治工作。扩大村民群众三治工作,完善各村基层治理机制,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群众自我服务体系和矛盾自我化解机治,促进社会和谐。

2、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的要求,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纠纷。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六、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

1、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还缺乏系统、整体的谋划,落实年度法治重点工作的抓手和举措不多。

2、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街道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仅仅是各职能部门负责执法工作,没有进行专业的执法培训,没有执法证书,执法力量薄弱。

3、法治机构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不足,知识结构与法治建设要求不匹配,工作人员系统性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还不够深入,业务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道将在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进一步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3、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4、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5、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