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1-00006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0 发布日期: 2022-01-10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10 09:1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着眼民生关切,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彰显。2021年,共征集提案192件。经审查,立案137件。其中,经济发展方面提案38件,教科文卫体方面22件,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建设方面提案32件,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案29件,其他方面提案16件。目前所有提案都已在规定时间全部办复。主要做法是:
  一、超前谋划,提升提案质量。一是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做好选题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梳理出有价值的提案线索50余条,编撰《提案参考目录》,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参考。二是严格规范审查。制定《提案审查实施细则》,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三是评优表彰激励。持续开展年度优秀提案评选活动,鼓励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本次全会上,将对五次会议12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
  二、多措并举,提升办理质量。一是提案集中网上交办。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办理责任。确保办理工作不断线不落空。对提案办理完成时限、办理程序、答复格式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二是重点提案领衔督办。在充分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协商遴选21件重点提案,分别报请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市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一线,听民意,察实情,督促提案办理落实。通过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三是坚持突出办理环节协商。始终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督促承办单位在提案“办前、办中、办后”与委员多次协商。年中,由分管主席带队,选择部分提案承办“大户”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坚持推动提案办理实效。每年年末召开提案集中督办会议,重点推动民生类提案办理落实。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督促承办部门对不满意提案进行二次办理,争取提案者的理解和支持,促成“不满意”提案的转化。
  三、持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继续督促《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贯彻落实,推动提办双方加强对接,增进共识。编发《提案撰写提交等注意事项》,指导委员撰写好提案。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服务工作,网上交办、网上答复高效运转。二是做实双向评议。围绕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督促提、办双方认真评议、如实评价,评选出14家优秀提案承办单位,激发办理单位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将新闻舆论监督与提案监督相结合,大力宣传重点提案办理成果、办理经验。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提案追踪》专题栏目,对部分热点提案办理进行跟踪报道,放大提案办理工作效应。
  2021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委员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协商意识不强,答复意见中解释性的内容较多,具体解决办法较少,委员对答复不太满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承办单位的形象;部分提案因主办单位职能调整等原因不适合继续主办的,未能及时联系进行转办,导致少数提案办理不及时;部分承办单位片面追求答复率,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联系、走访征询委员的意见不够主动,没有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的要求。
  下一步,提案委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完善工作制度,明确提案办理工作具体要求,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二是强化考核评比。督促完成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进一步做好提案承办单位绩效管理目标考核评价,开展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表彰。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收集委员反馈意见制度,发挥委员在提案办理中的监督作用,把委员的意见及时反馈给办理单位,推动提案的更好落实。四是突出办理实效。抓深做实“回头看”活动,针对反馈不满意的提案,进一步征求和听取提案人的意见,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沟通,精心组织“二次办理”,让承办单位和委员通过沟通达成共识,收到双方满意的效果。五是加强工作宣传。做好“两会”前提案工作宣传,开展提案追踪系列报道,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宣传,讲好提案故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