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112-00020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长期发展规划】胡乐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发布日期: 2021-12-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112-00020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长期发展规划】胡乐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发布日期: 2021-12-02
【中长期发展规划】胡乐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12-02 10:30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乐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在胡乐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2021521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胡乐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镇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增强进取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交出“十四五”的高分答卷。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胡乐发展卓有成效的五年,也是胡乐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自然灾害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在市委、市政府、镇党委及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发展情况。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我镇始终坚持发展为先,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综合经济实力得到稳步提升。到2020年,累计完成税收收入5420.73万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79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提升;2020年,实现财政收入3140.15万元,比2015年增长29.2%,年均增长6%。

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镇按照“立足基础、挖掘特色、放大优势”的思路,做优做美千年历史古镇。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和康养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成功创建老街AA级景区。虞乐苑康养中心一期、游客集散中心、周赟纪念馆、胡乐景观坝、乡麓书院、狮子山游步道等项目先后建成投入使用,一万岭森林康养、神龙越野、半乡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对接老街保护性综合开发、黄村度假山庄、小三线康养度假等项目。围绕老街这一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浪荡坞、一万岭红豆杉群落等景点串联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完成旅游导览线路制定和旅游解说词撰写。创新“党建+旅游”新模式,打造浪荡坞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建立健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信号+旅游APP+在线旅游区”一体化网络营销体系,胡乐老街成为“网红”景点和旅拍热点,“长桌宴”成为民俗品牌,央视大剧《南京谈判》到胡乐取景拍摄。2020年,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万人次。被评为全市全域旅游提速年先进单位。

基础设施方面。完成沙堘坝、余村湾坝、滑渡桥、鱼塘桥等桥梁河坝恢复重建,先后修复、重建农村道路6.7公里、林区道路21公里、河堤沟渠5公里、桥梁27座、供水管线8.8公里。完成鸿门河、平阳河、竹川大畈、浣溪河河道清淤。完成五岭路、滑下路、胡西路等5条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2公里。实施农饮工程改造提升,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民生福祉方面。“十三五”期间,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推动社保征缴扩面,扎实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开展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养老服务与智慧化养老等服务性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纵深发展,扎实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动“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青龙湾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及应对能力,完善村级基本医疗服务网络,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环境。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件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全面,政务公开工作更有成效,政务服务窗口更加优化。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视频监控“雪亮乡村”工程全覆盖,“平安胡乐”建设成效明显。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胡乐镇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资源配置效率加速提升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同时,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新一轮空间规划调整和“十四五”期间宣绩高铁、方胡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我镇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带来良机,为“十四五”及未来中长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十四五”时期,我们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虽充满战略发展机遇,但我镇也面临多方汇集的现实挑战。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偏少,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我镇旅游业虽具有良好的优势资源,但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存在一定的劣势,旅游配套服务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给全镇旅游发展带来挑战。三是社会民生事业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医疗卫生、教体事业、文化等领域还存在短板,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全镇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集镇建设管理存在短板。集镇、背街小巷等区域整治改造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日益趋紧,资源环境对全镇发展的约束不断增强。

三、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牢把握市委“1366”总体思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胡乐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为谱写胡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特点,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全镇发展的各个领域,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全镇发展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全面。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对标沪苏浙,积极对接“一地六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机遇,持续增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本强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对统一。

(三)主要发展目标

1、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二〇三五年,我镇综合实力大幅度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二〇二〇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各项制度更加完善,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胡乐、平安胡乐建设达到新水平,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镇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教育、医疗、体育等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生态环境取得重大成效;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谱写新篇章,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镇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胡乐力量。

2、“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瞄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366”总体思路,立足“生态胡乐”战略定位,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在加快形成城乡融合的新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美好胡乐建设取得跨越性进展。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着力打造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坚持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进一步加大周氏祠堂、笔石、奇石、千年古镇、红豆杉等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培优,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旅游景区、旅游集聚区,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旅游、特色+旅游等融合发展,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高品质旅游景点,全力推动实现全域旅游大格局。“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建成3个旅游项目和旅游景点,建成3A级旅游景区1个,建成1家三星级旅游宾馆、1家四星级以上农家乐,建成2家旅游产品企业,全力争创省级特色旅游名镇。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大力发展优势农业,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全面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加快完善全镇公共卫生体系,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胡乐”。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乡镇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保障的能力。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以发展推动民生,以治理促进和谐,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着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兴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坚持以农为本、突出田园特色、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和农业多功能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努力打造以科技支撑和文化创意为两翼,融合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科普会展、教育培训、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等多个相关产业,构建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的新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优化农业产品结构,引导和扶持优质宁前胡、山核桃、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向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持续实施山核桃产业五年振兴计划,大力推广托管经营和张网采收。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支持农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增强市场开拓能力。着力培育电商经济,发展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农产品商务模式,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