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9-0047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市教体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5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度,教体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7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7件,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改善、青少年近视防控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不断规范和深化办理机制,已全部按时办结,委员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教体局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作为促进整体工作的动力,认真协调,落实每一件提案。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接到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明确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党政办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及时督促落实有关办理事项。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及时进行任务分解,将提案交办落实到具体科室,党政办抓跟踪协调,承办科室负责联系委员、提出和答复办理意见。三是明确办理要求。承办科室主动与提案委员联系沟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对委员建议做到逐条回复,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当面征询其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并提醒委员登录平台予以评价。

2.突出办理重点,强化三项举措。一是主动联系委员。各提案承办科室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的要求,积极主动与政协委员取得联系、加强沟通。有条件的见面商谈,不能见面协商的也通过电话联系,主动听取委员意见,进一步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委员的真实想法。二是规范办理程序。认真做好交办、审核、核稿、签发、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逐级把关,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三是加强督查。经常性督促、调度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办理有难度的进行协调,对办理进度慢的科室进行催促。

3.注重办理质量,严把三个环节。一是严把联系沟通环节。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我们通过见面协商、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主动做好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虚心真诚接受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使委员们对教体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取得委员们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促进提案的具体落实。二是严把落实环节。我们将提案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一个突破口来抓好抓实,按照提案办理时限要求,定期调度办理工作进度,不定期检查办理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办理工作的困难,对于能够及时办理的事项,采取各种办法及时办结。三是严把书面答复环节。针对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承办科室将调研情况综合整理后,拟出书面答复意见,严格实行三审制,保证提案答复质量。

三、下一步打算

在办理政协提案工作中,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政协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改正不足,创新思路,不断改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办理质量和办事效率。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做好工作总结。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办理质量。深入分析提案内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对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加强与协办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联系,继续跟踪办理,争取委员所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加强跟踪问效,深化提案成果转化。确保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充分借鉴采纳委员提案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政策,提出有效措施,推动我市教育体育体事业科学高质量发展。